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正文

中文爱好者做客沙大孔院云论坛

2020-10-21 

 

 

 

当地时间10月16日晚上八点,沙巴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文学习经验分享云讲座。作为风下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邀请了沙巴大学医学院的大二学生Shivendra(中文名:史文达)来做经验分享。从5岁开始到15岁,他一直在学校进行系统的中文学习,之后秉承对中文的热爱,通过与朋友交流、阅读中文书籍和观看中文视频坚持自学。他的执着因为“学习中文塑造了我的人生”。一百三十多位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参与了讲座,亚洲时报和诗华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史文达的分享围绕中文学习经历、学习中文的好处以及遇到的困难来展开。

关于中文学习经历,史达文说道,“我从5岁开始接触中文,在幼儿园(就读于Tadika Chung Hwa likas)、小学(就读于SJK(C) lok yuk likas)和中学(就读于SM Lok Yuk likas)学习阶段,学校都有系统的中文课程。15岁开始,我通过和朋友交流、阅读中文书籍和观看中文视频继续自学中文。我很感谢我的中文老师为我的学习付出的努力,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给予我的支持。中文学习的必备功课之一是记忆生词,我的家人就承担了每天帮我听写的工作。到了中学的中文课堂,我开始接触古文,那真的是一段艰难又很有成就感的学习时光。”

关于学习中文的好处,史达文如是说,“中文的使用人数很多,它的言简意赅让我着迷。学习中文给我带来的最显而易见的改变就是拓宽了我的交际圈,因为学习中文,我认识了更多人,让我和他人的合作更高效、也让我有了独特的文化体验。当然,中文学习还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长远的影响。比如随着对中国文化理解的不断加深,就对其中蕴含的家国理念和文化习俗有更多的认识,比如中国人过年前的‘除尘’和‘福’文化,还有中国文化里蕴含的处世哲学也让我受益匪浅。”

关于学习中文的困难,史达文表示,“当然了,我的中文学习之路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中文不是我的母语,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学习除了兴趣,还需要很大的决心和毅力。其次,要想学好中文,需要一点点打下坚实的基础,否则后面的学习会很困难,因为学习中文有赖于大量的词汇积累,此外,中文的发音也是学习的难点。但是,中国有句古话‘有志者,事竟成’。我相信,只要坚持努力,一定能学好中文。总得来说,与学习中文的好处相比,遇到的困难不算什么。接触和学习新的东西,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更何况中文是一门大有用处且能够让人生受益无穷的语言。学习中文,你值得考虑。”

学习中文,非一朝一夕能学好;有志者,历千辛万苦,事竟成。这是史文达给所有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的勉励。虽然是云端讲座,但参与者都积极地通过文字和语音与史文达进行交流,询问学习中文的方法和诀窍,流露出了对学习中文的兴趣。

 

上一条:我校共建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会议 下一条:沙大孔院承办2020年马来西亚汉语教师线上培训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