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付宏渊率团出访俄罗斯、格鲁吉亚高校

2018-11-22 

11月13日-20日,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应邀率团出访俄罗斯及格鲁吉亚两国,出席第五届中俄交通大学联盟论坛并访问多所高校,深入了解俄、格两国大学管理体制、科研战略、人才培养等,洽谈相关国际合作项目,寻求更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合作的机会。党政办、教务处、国际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11月13日-15日,第五届中俄交通大学联盟论坛在圣彼得堡召开,此次论坛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主办,旨在推动中俄两国高校在交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金娜·马特维延科、交通部部长叶甫根尼·季特里赫向论坛致信祝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俄罗斯铁路局有关领导以及中俄两国交通领域的多所高校代表出席论坛。论坛上,付宏渊做了题为“改革工程类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发言,全面介绍了我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特色,以及我校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基本思路。他在发言中提到,长沙理工大学在交通领域深耕细作60余年,一直致力于为交通行业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与行业精英。今后学校将强化国际化教育教学理念,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建设的需要,以“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积极实施高素质实用型工程类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进一步加强同各方在交通领域的科研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平台的建设,为两国重大战略提供更好的工程类人才支撑和技术服务保障。会议期间,付宏渊代表学校与联盟成员高校一道签署了《有关成立欧亚高速铁路交通网络大学的联合声明》。


付宏渊在中俄交通大学联盟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11月16日上午,付宏渊一行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访问了格鲁吉亚理工大学,与该校校长、格鲁吉亚国家工程院院长阿次·普朗吉什维利(Archil Prangishivile)院士进行会谈。会谈中,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办学特色及优势学科,交流了工程技术类人才培养的经验,并就在格鲁吉亚联合共建一所工程技术类合作办学机构进行了可行性探讨。最后,宾主双方一致认为,作为理工科院校,两校学科相近,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可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方面开展交流,并约定分别成立工作组,以对接设立中格工程技术人才联合培养平台等后续相关工作。


访问团与格鲁吉亚理工大学进行交流会谈

11月1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应邀访问格鲁吉亚国家文化、科技、教育部,受到了副部长利文·卡拉蒂什维利(Levan Kharatishvili)的亲切接见。利文部长首先致辞欢迎代表团一行。他说,教育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促进两国在其他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有利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格中两国尽管不是近邻,但格中友谊却源远流长,中国有许多发展经验值得格鲁吉亚学习,希望长沙理工大学此次访问能促成格中两国高等教育合作上一个新台阶。付宏渊感谢利文部长对两国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支持。他说,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版图上的重要节点,自古以来,“中格一家亲”就像库拉河和里奥尼河一样滔滔不绝。近年来,中格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也日渐深入。“一带一路”教育先行,已成为我国高校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共识,长沙理工大学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带一路”科教合作的先行者。近年来我校通过孔子学院文化交流项目、中外科技合作交流项目等平台的搭建,实现了师生交流人数与科教合作项目数的成倍增长。长沙理工大学愿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与格鲁吉亚高校共同构建多元化的教育合作机制。会谈还就学科发展、科研合作、师生长短期交流等项目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多项共识。会后,利文部长代表教育部向我校赠送了反映格鲁吉亚民俗风情的精美画册。


格鲁吉亚教育部副副部长利文·卡拉蒂什维利接见访问团

11月1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应邀访问格鲁吉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受到了格鲁吉亚前副总理、协会会长万诺·齐哈尔基什维利(Ivane Chkhartishvili)的热情接待。万诺首先转达了格鲁吉亚现任总理马穆卡•巴赫塔泽对访问代表团的欢迎与问候,他说,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希望格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和教育合作。他也希望长沙理工大学发挥学科与专业优势,在格鲁吉亚进一步拓展科教合作与人文交流项目。付宏渊感谢万诺会长的邀请,他说,长沙理工大学将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合作的姿态积聚优势,开展与格鲁吉亚国家各教育文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创建中格教育合作交流新模式,为中格两国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贡献。

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中国友好协会

11月19日上午,应格鲁吉亚阿扎尔(Ajaria)自治共和国主席托尔尼克·里日瓦泽(Tornike Rizhvadze)邀请,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其首府巴统(Batumi)的舒塔鲁斯塔韦利(Shota Rustaveli)国立大学,与该校校长米拉布·阿尔瓦什(Merab Khalvashi)及托尔尼克主席进行了友好会谈。付宏渊首先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也阐明了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他说,此次访问即是为了落实格鲁吉亚驻华使馆提出的有关设立中格两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平台的倡议,也是为了进一步推进两国政府间有关“一带一路”倡议中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合作。长沙理工大学愿意与格鲁吉亚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托尔尼克主席表示,中国的教育很有特色,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与中国的教育合作有助于推动阿扎尔地区教育系统的发展。因此,他愿意为推动两校间的教育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会谈结束后,两校在托尔尼克主席的见证下签署了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联合采访。


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主席托尔尼克·里日瓦泽会见付宏渊一行

付宏渊代表学校与舒塔鲁斯塔韦利国立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付宏渊接受阿扎尔地区当地电视台联合采访

11月19日下午,代表团启程回国,圆满结束此次俄、格两国的交流访问。

此次访问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和落实教育部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通知背景下进行的,时间短,任务重,是一次友谊之行、收获之旅。特别是开辟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格鲁吉亚工程技术类大学合作的新通道、新领域,为我校筑梦“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开启了新的航程。


(文/图 吴迪龙  审/吴迪龙)


上一条:我校与韩国湖南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下一条:副校长叶泽一行访问黑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