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宣告成立

2019-12-13 

 

 

 

 

马来西亚当地时间1212日上午,我校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中交疏浚集团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开幕仪式在沙巴大学礼堂隆重举行。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沙巴州教育及革新部助理部长莫哈默德·莫哈玛林,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沙巴大学校长拿督陶菲克·叶永兴、中交疏浚集团党委副书记朱朝晖、华人社会杰出代表拿督黄小娟等出席仪式。沙巴大学师生和孔子学院代表、在马华人代表和媒体等300余人参加了仪式。

1015分,开幕仪式在马中两国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陶菲克·叶永兴在致辞中表示,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历经4年申报成功,是两校多年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成果,沙巴大学将尽全力支持孔子学院建设,为汉语在当地的推广与中马两国的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付宏渊在讲话中表示,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具有丰富的孔子学院承办经验的大学,并且在工程技术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学校愿与沙巴大学和中交疏浚共同努力,把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成一所有作为、有特色的工程技术类孔子学院。

梁才德致辞祝贺东马第一家孔子学院正式落成。他指出,孔子提出的“四海之内皆兄弟”“和为贵”“和而不同”等思想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及民族性格有着深刻的影响。全球500多所孔子学院均秉承孔子理念,旨在增进世界各国和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莫哈默德·莫哈玛林表示,在中马建交四十五周年之际,两国人文领域合作亮点频出,孔子学院是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有效途径,相信两国将在汉语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更好的发展。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发来贺信,表示希望两校能够继续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把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成为在校学生和社区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马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进行了剪彩仪式,沙巴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宣告成立。由当地著名华校崇正中学带来的二十四节令鼓表演和舞狮表演让现场气氛一片热烈,为仪式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孔院吸引当地民众走近中国文化而发出的诚挚邀请。

沙巴大学孔子学院作为马来西亚第四所、东马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后将携手两校及中交疏浚集团,努力探索和建设具有工程技术特色的孔子学院,这将进一步激发当地民众的汉语学习热情,为沙巴乃至东马带来更多人才培训和就业机会。

当天下午,在沙巴大学校长办公楼会议室举行了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并通过了孔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文/  杨欣   /吴迪龙)

上一条:长理海外孔子学院:众志成城抗疫情,祖国加油! 下一条: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访问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