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2-07-04 16:46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完善“两个个独立能力”为核心的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根据学校目前新老教师大规模交替的特点,为培养青年教师独立教学能力,2022年6月27日-6月30日,由教务处、人事处、评估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举行,来自21个学院及教学单位的100名2019年以后入校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根据学科特点,培训分为理工科班和文科班。学校青年教师独立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针对青年教师特征和教学过程面临的困境,“定点”解决教学实施难题和问题,采用线下培训、线上培训、教学研讨、公开课、示范课、传帮带、教研活动、教学竞赛等多种形式具体实施。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与本期培训受到了校领导的殷切关怀与大力支持。6月28日,曹一家校长在九会议室同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曹校长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从青年教师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以及成长路上的所思、所想、所悟、所为,把自己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感悟和经验分享给在座的青年教师们,并与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话。曹校长鼓励青年教师把个人的人生事业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善于想事、勤于做事、勇于成事”,知行合一,在事业发展道路上既成为科学研究的“先行者”,又要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曹一家校长与参加本期培训的青年教师们亲切座谈

      本期培训于6月27日上午8:30准时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评估中心副主任贺晖主持,教务处处长、评估中心主任刘思强发表了讲话。刘思强首先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此次培训班开设的背景,然后对在座的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老师们能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要敢于管理课堂,善于管理课堂;希望老师们多学习教学管理的文件,明确教学相关规范和标准;希望老师们能把科研与教学贯通,实现“两个独立能力”为核心的职业能力提升。

      评估中心贺晖主任主持开班仪式

      教务处处长、评估中心主任刘思强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培训过程中,先后邀请了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余小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罗建国副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与评价研究室的袁东敏主任分别为青年教师们做了“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与职业修养”、“课程与教学论”和“大学课堂教学的理念—基于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的要求”的精彩报告,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学校职能部门主动发掘本校优秀和资深教师的独特经验、独门绝技、先进成果和方法妙招,用青年身边的师傅带身边的徒弟,做好言传身教、身先示范、相学见长。本校教师分别为青年教师进行了习近平教育思想及重要论述、教学设计中的多维信息资源整合、网络教学平台与智慧教室的使用、理工科和文科的教学设计、课堂组织、课堂表情与肢体语言管理、教学竞赛备赛等专项培训,课程安排具有较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湖南大学余小波教授讲授《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与职业修养》

      湖南师范大学罗建国教授讲授《课程与教学论》

      省教科院袁东敏主任讲授《大学课堂教学的理念——基于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的要求》

      青年教师们在认真听讲

      信息化中心黄新革老师讲授《如何使用网络教学平台与智慧教室》


      文新学院李晓铭教讲授《教学设计中的多维信息资源整合》

      科研部王媛媛老师讲授《隐性原理的可视化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

       评估中心/数统学院王芳老师分享《一名青年教师角逐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故事》

      文新学院曾志华老师讲授《文科课程的教学设计》

      电气学院/教务处邓丰老师讲授《理工科课程的教学设计》

      外语学院钟桂蓉老师讲授《课堂组织与表情及肢体语言管理》


      继教学院张静老师讲授《课前、课中、课后——一堂课的组织与管理》

      评估中心贺晖主任讲授《OBE理念背景下的青年教师能力提升》


      建筑学院熊辉老师讲授《教学竞赛备赛与线上教学资源建设中的录课技巧》

      土木学院付果老师讲授《双创教育与青年教师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余乃忠教授讲授《习近平教育思想及重要论述》

      6月30日下午,培训班的课程全部结束后,青年教师们分组对这几天的所学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每组选出一位代表在班级里进行总结发言。既对培训内容、形式提出了建议,回顾了特定课程带来的启发,又有对焦点问题的争辩与争鸣。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解决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难题与困惑。培训结束后,评估中心开展了信息反馈调查,青年教师们对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本身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其为后续完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提供了依据。


      文:胡伟  图:张勇、刘艳新  审:刘思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