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4期教学沙龙活动
      2022-11-07 16:22     (点击:)

        11月4日上午,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第4期教学沙龙活动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A304举行。本期沙龙活动主题为“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李道奎教授和申志彬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四结合’的材料力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和“课程思政三境界:从1.0到3.0“的专题讲座。本期沙龙活动吸引了校内各学院7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伏彬主持。

      陈伏彬对李道奎教授和申志彬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介绍对两位教授的工作和研究经历。

         

         李道奎教授以《材料力学》为例,提出“课程内容、教学资源、课程思政、课程团队“四结合的课程建设路线。课程内容方面,将力学原理与工程实际相结合,重塑材料力学内容体系与案例,踏稳人才培养的立足点;教学资源方面,将虚拟与实体结合,按照学生为中心理念,重构适应信息化时代学生特点的一体化教学资源,把握学习的兴奋点;课程思政方面,将外力与内力结合,践行立德树人要求,提出“撒盐、融盐、炼盐”相结合的力学基础课程调味建设法,把握育人的根本点;教学团队方面名师与新秀结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形成了责任教授、集体磨课、以赛促教等长效建设机制,找到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力点。

      申志彬教授以王国维《人间词话》中人生、治学三境界为引子,深入浅出展开讲座,以《固体力学原理》思政建设为例,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三境界。境界一:“望尽天涯路,要做到挖掘足够多的思政元素, 将中国古代力学成就、力学家光辉事迹等插入课程,将力学原理和世界观、人生观相类比融入课程,挖掘力学蕴含的思政元素,提炼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境界二:“为伊消得人憔悴”, 教员须把教书育人放首位,言传身教,身正为范,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境界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学生思政即影响学生、唤醒学生,鼓励让学生影响学生,让所有学生都有感悟、有收获。

         讨论环节中,两位教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教学沙龙活动,更加理解了“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的责任与担当,将站在教育第一线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评估中心副主任彭旭龙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语言表达精炼,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起到促进作用。希望各位老师坚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推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土木工程学院供稿 审:贺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