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2-10-12 15:52     (点击:)

      教评通字〔2022〕33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以下简称“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与交流平台。

      、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四、参赛对象

      全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 5 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 2 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 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教师原则上有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的教学单位必须参赛,鼓励校级金课承担者参赛。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已获得省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以上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同一组别的比赛。

      赛事安排

      (一)校赛时间

      1、2022年11月30日前,各教学单位参照湘教通【2021】331号文件精神及本通知的要求,完成院级赛,并推荐教师汇总表(见附件1)的电子版和院级赛总结材料电子版发zycsust@csust.edu.cn,推荐表(见附件2)纸质件交一办802室张勇老师咨询电话85258085。参赛教师将1个45分钟视频(省赛要求2个45分钟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配套材料交以指定方式提交,具体提交方式另行通知,请参赛主讲教师加QQ群725110758

      2、12月13日前,校级复赛采取专家组评审形式,根据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两部分成绩评分标准参见湘教通【2021】331号文附件7)决定参加校级现场决赛的名单。

      3、决赛初步定于2022年1220日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12月30日前,组委会将根据复赛与决赛的综合成绩推荐入围省级复赛的名单

      )参赛内容

      1.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报告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45分钟的1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2)。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视频录制的标准如下:

      (1)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应为参赛课程中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45分钟的1个视频)。

      (2)视频须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的录制手段,拍摄机位不超过2个,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3)主讲教师必须出镜,要有学生的镜头,须告知学生可能出现在视频中,此视频会公开。

      4)能够体现课程教学创新,不允许配音,不泄露学校名称和教师姓名。

      5)提交不超过1段视频文件,文件采用 MP4格式,分辨率720P以上,每段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 1200MB,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6)视频文件命名按照“课程名称+授课内容”的形式。

      7)配套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电子版。命名按照课程名称+教案、课程名称+课件。

      3.由参赛教师(团队主讲教师)进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个人(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

      1、个人(团队)奖,按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总设奖数控制在复赛个人(团队)总数的60%左右

      2、优秀组织奖。对比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组织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附件一: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推荐汇总表

      附件二: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创新教学大赛推荐表


      教务处 评估中心 人事处 校工会 

                                         2022年10月12日      

      附件【附件一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推荐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docx已下载
      附件【湘教通〔2021〕331号 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