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筑牢“战疫堡垒”,主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来源: 作者:

1DA3C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基建处党支部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制定针对性的防疫措施,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工作安全有序,落到实处。


一、坚守一线,主动作为

3月14日,长沙通报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基于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研判,基建处党支部快速响应,党支部书记范电华组织处内党员以及各参建单位现场负责人召开防控专门会议,于15日紧急发布《关于加强长沙理工大学校内基建工程项目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基建处全体党员全部下沉到在建项目工地,帮助加强施工现场的进出管控,校内三个工地原则上实行工地封闭式管理,第一时间排查校内所有施工人员的健康信息,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做好日常消杀,设置隔离场所。校内近300名施工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封闭留宿施工现场,支部党员每天到现场核查防控信息,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我出去买点生活用品,就在校门口转转。”

“怎么不能出去,我们又不是学生!”

当前基建处新建的三个工地均在校内,工人人数多,基建处组织项目管理人员每天在工地门口执勤,尽量引导工人不出校门。工人的人员流动大,刚到工地上的工人都需出购置一些生活用品,这就让封闭式管理的难度大大增加。随着疫情的发展,封控区、防控区的增加,四期学生公寓项目的1名工人健康码变成了黄码,工人的进出管理难度更加升级。

“非必要不出校,一定要坚持做好封闭式管理,以后工人需要采买什么,我帮忙去买;如果项目部的执勤人员不够,我报名参加!”支部副书记周娇林说到。终于通过反复向工人做工作,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工人们私自出校门的情况越来越少。疫情来临之际,按照学校防控办的要求,基建处党支部6名党员加入学校防控志愿者的队伍,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校门执勤。支部党员张鹄权被安排在金盆岭校区帮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信息登记,金盆岭校区有2万名学生和一些早期住在校内的商户,人员混杂且离几个防控区都很近,时有发现黄码甚至红码人员。接到防控办的通知支部要紧急派一名党员去做志愿者时,他没有问其他同志,第一个冲锋在前自己先报名了。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整个下午近6个小时穿着防控服录入信息,对56岁的张鹄权来说是一个考验。

“确实很辛苦,天气很闷,时间久了有点喘不过气来,但是能成为一名‘大白’我很荣幸,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希望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张鹄权说。


二、精准防控,主动沟通

按照学校的具体部署,基建处党支部一方面通过加强联防联控,建立摸排人员疫情信息,每天向防控办进行工人情况健康报送,设置材料进场专用过渡区域,完做好送货司机、卸货人员的健康码检测和信息登记;同时和长沙市质安监联系,每天开展上工打卡,实时监测工人健康码及体温情况,一旦出现黄码及红码人员及时向学校报告,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优化防疫流程。3月18日,在这轮疫情发生之初,处里通过联系校医院对校内所有工人进行第一次集体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之后先后组织在建项目工人参加了学校的10次核酸检测,累计组织检测人员3000余人次。

莫飞虎是中西部二期的资料员,负责办理工人的校园出入证,但是疫情期间工人出入证的办理让他犯了难。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施工计划。校内在建的中西部二期项目主体已经基本完工,只剩下绿化工程、道路以及景观小品等室外工程建设,预计四月底交付使用,工期紧。而室外工程施工人员都是来自长沙市内不同的施工队,各小部分工期短时间不固定,每天工人和材料的进出成为一个问题。办理长期的出入证就会大大增加校内疫情防控的隐患,不办理出入证工期得不到保证。

“每天11点前收集第二天入场工人信息,核对健康码和行程码信息后,报请防控办审批再由保卫放行进校”,通过和防控办、保卫处协调沟通,通过每天审核提前报备的方式,工人就可以按时入校园施工。“校内有三个工地,每天都有好几批人要进来,按天申报的确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但是这样既能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又能保证工期,我们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莫飞虎说到。

面对疫情给工程施工带来的变化和困难,基建处党支部最大限度的保证兼顾防疫和施工,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基建处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四期学生公寓的主体封顶等工程建设,工程进度如期进行。


三、协同联动,主动担当

3月23日,基建处办公室接到四期学生公寓项目部的电话,“我们项目上刘某珍健康码为黄码,但是她家在邵阳农村,现在回不了家在长沙也没有去处,能不能申请在工地上隔离。”

刘某珍是2022年2月23日与丈夫一同来学校四期学生公寓项目上工作的,期间未曾离开长沙市,活动范围均在学校周边(工地有上工打卡记录),且3月19日的集采中核酸为阴性。但按照学校的政策,当时疫情正处于上升阶段,黄码人员一律居家隔离。支部书记范电华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防控办报备,征得防控办的同意后,让刘某珍在工地设置的隔离点单独隔离,并嘱咐一定要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消杀和检测。经过三次核酸检测后,刘某珍健康码变回绿码,重新开始上工。严格而不失温情,工人们看到刘某珍回归后,也对学校的防疫政策竖起大拇指。

4月13日,中西部二期项目施工单位顺天集团联系基建处党支部,希望向学校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0只作为抗疫物资,基建处党支部收到口罩后,将按学校要求送给学校的师生,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基建处党支部坚定信心、敢打硬仗、冲锋在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创新工作方法,制定有效措施,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