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食品卫生 > 正文 >
食品卫生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知识问答2015-04-09

发布日期:2015-04-09  来源: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知识问答2015-04-09

1、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有哪些? 肠道传染病是一组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常见的夏季肠道传染病主要有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霍乱、甲型肝炎等,往往可以引起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及发热等症状。

2、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一般为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从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中排出后,污染周围环境,再通过被污染的水、食物、手等经口进入人的胃肠道,在人体内繁殖、产生毒素并引起发病,然后继续排出病原体再传染给其他健康人。被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污染的食物、水都可造成肠道传染病的局部暴发或流行,直接接触被病原体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传播,有些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经苍蝇、蟑螂等媒介进行传播。

3、夏季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病人最主要的症状为急性腹泻、腹痛、呕吐、或伴有发热等。

4、预防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可防、可治,最关键的是要把住“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工作,即管水、管饮食、管粪便、灭苍蝇。

5、预防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应该注意什么?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搞好寝室、家庭及环境卫生。苍蝇与蟑螂等害虫,能作为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2)不吃生的食物,凉拌菜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3)食品在吃前要煮熟、煮透,尤其贝壳类与甲壳类海产品。煮熟的食物要趁热吃,隔夜食物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4)所有烹饪器具和食具,使用后应洗涤干净并保持干燥。

(5)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已消毒食具与未消毒食具需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6)夏季肠道传染病易发季节,不宜大办群体聚集性聚餐活动。身体出现不适及可疑症状要注意隔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就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此外,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