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设

公共基础实验中心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

公共基础实验中心位于云塘校区东南角,建筑性质为多层公共建筑(教育建筑),建筑高度23.9m,地上五层,用地面积9861.70m²,建筑面积7993.69m2。2019年7月收到省发改委立项批复,2020年修建完成。

具体建设内容如下:一层层高4.5m,现建成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基地;二层层高4.2m,原申报布置工程训练分中心等;三层层高3.6m,架空层;四层层高4.2m,原申报布置实验室;五层层高4.2m,原申报布置实验室。配建地上停车位12个。

建筑为框架结构,楼盖采用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梁板,部分异形板及屋盖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建筑结构安全设防烈度6度,抗震措施按6度区执行。公共基础实验中心采用柱下独立基础,设置伸缩后浇带,不设结构缝,基础设计等级为丙级。项目从校区加压给水环管上引入一路DN100给水管供给生活用水。项目采用分体空调,建筑专业预留空调室外机位,电气专业预留电量。公共卫生间、屋顶电梯机房设置机械排风系统。各楼梯间、房间、走道均满足自然排烟条件,利用外窗自然排烟。

在外墙色彩的选用上,延续校区整体风格,以红、灰白色为主,辅以各种简洁的现代建筑构件,通过色彩与质感的对比使其突出性格特征,使建筑显得挺拔有力。在外立面的设计上,大胆采用横、竖向线条来点缀和充实普通外墙砖,同时为室外空调位考虑了位置,取得良好的效果。建筑物色彩谐调、脱俗。整个建筑通过建筑公共空间有效地组织人流、车流以及与城市道路的对景关系,体现出新旧建筑的对话与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