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0〕62号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十一五”期间,学校本科教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进入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新阶段。为全面学习与贯彻全国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现就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本科教育,提出以下意见。

一、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1.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和院(部)党政一把手作为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责任,把加强教学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各职能部门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学校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以及资源配置,都要优先保证教学工作需要。

二、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2. 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确保教学运行需要。从制度上保证年度教育事业费预算中主要教学经费的比例逐年增长;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产学研合作等多种途径筹措经费;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创新平台基地等建设力度,多渠道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建成一批融实习教学与就业实训于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基地;确保生均实习经费逐年增长,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供充足经费支持。

3. 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享网络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强校内实验实践基地、图书资源、体育设施、多媒体教室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期间,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经费确保每年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改善实验教学条件;进一步加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的经费支持力度;建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资源网建设,开发更多高质量教学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新建多媒体教学系统200套左右,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

三、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多渠道人才培养途径。推进符合学校培养目标定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总结、推广“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完善主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跨大类转专业学习的制度,稳步推进大类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型高级人才;加强与企业联合培养学生的工作力度,提高学生社会适应性和就业针对性。

5. 加强师资培训,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加强各类教师培训工作,加大对中青年教师出国培训和到企业参加社会实践的支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教师将个人成长、团队协作和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强化团队意识,形成群体力量。“十二五”期间,继续实施“优秀教学团队”支持计划,在人、财、物上给予重点保障,以发挥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6. 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彰显专业特色。结合学校办学优势与发展定位,主动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湖南省推进“四化”、“两型”建设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大力发展社会需求广泛的主干特色专业;积极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交叉专业;适时调整改造基础薄弱、就业不畅的专业,停办或撤销少数不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加大对基础学科专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努力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专业结构体系。

7. 强化课程内涵建设,加大教学信息化建设力度。各课程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以基础课程精品化、专业课程特色化为建设目标,加快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进程,建成一批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精品课程。加大课程资源建设力度,到“十二五”末,建成包含1000门课程资源、可同时容纳10000人进行在线浏览与交互的校级网络教学资源平台。

8. 加强实践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优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注重开发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加大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实践资源的工作力度,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强化实验中心管理,加大学科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的力度;以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为切入点,加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支持力度。

9. 加强教材建设,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基础课程要选用高水平的优秀教材、精品教材;应用性强且更新速度快的课程,要不断更新教材内容,鼓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有特色的、高水平的专业教材。扩大本校自编教材的国内与国际交流,逐步把我校已出版的高水平自编教材推向国内和国际市场。

10. 加大支持奖励力度,激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鼓励教师开展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推进多种形式并举的成绩考核方式改革;对教学业绩特别突出的优秀教师,在职务评聘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实现更高层次教学改革成果的突破,争取获得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突破。

四、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过程管理

11. 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切实做到教学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下放教学管理具体业务,科学调度资源,增大院(部)管理的权限和自主权。学校集中精力抓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宏观指导,各院(部)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日常教学过程管理、教学改革实施等,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12. 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完善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监控。建立集社会、企业和师生共同参与的、多渠道教学质量信息收集与反馈机制,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平台,构建能全面反映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综合评价教学质量。

13. 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教学管理与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管理与服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其业务素质与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教学管理与服务。

五、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14. 加强教风建设,树立严谨务实的教风。通过教育思想的讨论,使教育理念更加先进,教育思想与时俱进;坚持教书育人,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把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实现科研水平与教学水平同步提升;备好课、上好课,提升课堂教学艺术,树立严谨务实的教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5. 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加强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勇于探索的精神,形成严谨的学术风气。营造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

16. 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文体艺术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注重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积极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提升大学生的人文和科技素养。

 
 
 
 

2010年11月25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主题词:本科教学工作 若干意见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0年11月25日印发

 

   

(共印3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