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0〕66号

     
 

关于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转发中纪委、中组织部《关于以“贯彻落实<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湘组〔2010100号)精神,现就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内容

(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主要内容

1.对200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说明和总结。

2.围绕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党性分析。

3.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廉洁从政的规定和要求,重点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的“8个禁止”、“52个不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逐条进行检查,对应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逐项做出说明,对存在的问题要剖析原因,按照规定进行纠正。

4.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对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要求,发现问题,查找差距。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组织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和整改措施。

(二)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主要内容

党员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党性分析,对照学习型党员干部建设和党员公开承诺,以述学、述先(重点是公开承诺兑现情况)的形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主要对象

(一)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三)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会:支部全体党员。

三、准备工作

(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和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填写在《长沙理工大学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见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见附件2)原汁原味地向领导干部反馈。

(二)深入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分管(联系)的部门、单位负责人之间,党员之间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达到交流思想、查找问题、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领导干部、党员要结合学习心得、个人实际和征求到的意见,分析检查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等内容,准备好发言提纲。

四、具体要求

(一)围绕主题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围绕主题内容认真组织开展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扩大会议列席人员范围,除必须邀请联系本单位的校领导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可邀请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

(二)坚持正面教育,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在总结经验教训,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务必从民主团结出发,形成敢讲真话、务实奋进的氛围。

(三)按照程序,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根据《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长理工大党〔201014号)的要求,按照动员学习、自我评价、征求意见、民主评议、组织考察、总结提高六个阶段分步实施。对评议出来的优秀党员,各二级党组织应按“推荐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要求及时向创先争优办报送先进事迹,并给予大力宣传和表扬;对评议中查找的问题,要组织党员认真整改;对不合格党员,要开展批评教育,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置。

五、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一)201012211224,征求意见与谈心阶段。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群众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对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务必在20101224下午5之前报学校纪检监察处。

(二)20101227-12月31,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阶段。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各二级党组织应提前三天将会前准备和会议具体安排情况书面向校党委组织部报告,并在12月31安排全体党员认真填写《中国共产党员民主评议表》(见附件3),并于201117将《2010年民主评议党员统计表》(见附件4)报党委组织部。

(三)20101231之后,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总结阶段。各二级党组织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和整改措施报校党委组织部,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附件:1. 长沙理工大学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

2. 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

3. 中国共产党员民主评议表

4. 2010年民主评议党员统计表
 
 
 
 

2010年12月20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主题词:领导班子 民主生活会 民主评议 党员工作 通知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0年12月20日印发

 

   

(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