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09〕1号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及其《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和20086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现就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

1.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当代大学生,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

2.新的形势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西方敌对势力仍然在政治上图谋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情况下,如何引导当代大学生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使之正确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也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神圣使命。

3.学校各部门和单位,尤其是各二级学院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从大局上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理解“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科学内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把培育合格人才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二、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4.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是指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引导者。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按1:400的比例配备好,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力度,做好领军人才的引进工作。建设好一支比例恰当、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5.要严格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入口关,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需要,引进10名左右学有所成的且具备学科发展优势或潜力的高学历或高职称人才,新引进的人才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努力提高现有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逐渐减少非党员教师的数量。

6.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更须具备正确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忠于职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履行自己的使命。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师德建设,教师要带头学习理论,学以致用,坚定信仰,树立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思想文化阵地的责任意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带头践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7.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研究新课程体系,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要通过兼任班主任、兼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等形式,深入学生群众活动,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学生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各种疑难与困惑问题。

8.学校每年拨专款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社会调研、考察和实践。学校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并在经费上予以支持。学校师资管理部门要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外出培训和进修,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素质和水平。

三、切实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积极进行教学改革

9.努力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要突出针对性和实践性,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感召力与说服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进行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通过使用教学课件、组织各种形式的讨论、辩论、演讲,应用现代教学手段,努力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10.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案例教学。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要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案例教学,鼓励与支持案例教学教材的编辑出版。学校支持在相关学院学生中进行的案例教学法的改革。以生动鲜活的案例来引导学生分析社会热点背后的理论问题,以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教学气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11.学校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实践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要通过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加以落实。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要充分发掘校内外资源,通过建立校内“虚拟实践教学基地”和进行校外社会调查、组织各种形式的参观、考察等方式进行。

12.学校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教研教改的研究和精品课程的建设。学校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研究工作,在每年的教研教改课题立项中设立2-4项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课题,立项课题纳入学校当年教研教改课题总体计划。学校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属的四门主要课程纳入精品课程建设体系,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建成校级以上精品课程,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努力建成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四、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

13.学科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体系。加强和改进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就应当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好,学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要特别关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其建设的支持力度。

14.学校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建设好现有硕士点的基础上,努力建设该学科的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扎实有力的学科基础。学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重点学科来建设,在人、财、物等各方面予以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大力开展研究。

15.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大力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科研的质量与水平。相关学院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省部级科研成果获奖和高水平学术论著的发表与出版上有大的提升。努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6.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队伍建设。要通过几年努力,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学科与学术带头人,培育10名左右的学科骨干力量。要通过各种措施,留住并合理使用现有人才,引进优秀人才,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17.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大力加强内外学术交流。要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两种方式,广泛开发和利用各种学术资源,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学术理论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积极走出去,参加较高水平的学术会议、进行访学与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办好“教授博士”论坛和学术沙龙,加强内部学术交流。

18.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要通过努力,建成2-3个富有特色的创新科研团队,突出研究内容的特色和方向,使某些方面的研究水平达到省内大学的前列。

五、加强组织领导,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组织保证

19.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要切实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项工作。要理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切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作为学院的一项大事来抓。

20.学校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相关职能密切配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及时根据学校的变化与发展,调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成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学校党委高度关注和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一直把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教学工作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全校各相关部门的领导要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当中,了解广大教师的愿望和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有的待遇和条件。使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之中,使我校政治理论课教学上一个新的台阶。

 
 
 
 

2009年1月9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主题词: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施意见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09年01月13日印发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