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09〕2号

     
 

长沙理工大学

2009年工作主要思路及上半年工作要点

2009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和谐治校,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树立超越意识,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发展,为建设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大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年度工作目标: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使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质量有明显提高;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项目数量分别达到4项和75项以上;力争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新增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以上、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5项以上;力争产生一名国家教学名师。

具体工作与措施:

1.以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质量工程为抓手,坚持申报与建设并重,切实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重点抓好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选点、推荐和申报工作;力争在国家、省(部)两级项目立项数量上有新的增长,并获得更多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项;把推进教学质量工程与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抓好项目建设的中期检查与绩效评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工程的建设效果。

2.切实抓好全校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各专业主要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大力提倡和支持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和教学骨干的带头作用,着力加强专业主要基础课程教师队伍建设;下定决心抓好教考分离和主要基础课程试卷库建设,切实搞好考风建设和考试管理工作;组织多媒体课堂教学竞赛,努力提高我校教师的多媒体教学水平;进一步规范各主要教学环节的管理和评估,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效果。

3.优化配置两个校区的实践实验教学资源,加大云塘校区实验室面向学生的开放程度,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依托行业优势和社会资源,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加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落实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各项要求,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认真组织开展2009年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各专业的实践技能竞赛活动。

4.进一步改进学校教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细化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评估考核标准,完善学校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的作用,加强对一线教学工作的中期检查和学生评教工作;以抓好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和交通运输专业认证为重点,引导全校各专业特别是工科专业尽早开展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5.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关于学生学籍管理的相关要求,改进完善我校学生注册管理制度,明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管理权责,强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意识,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籍管理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扩大和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

年度工作目标:加快国家级预备、省级、省级预备三级重点学科体系的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力争新获得2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6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力争获得30项以上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实现国家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进校科研经费达到1.33亿元以上,获得12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和若干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推动产学研工作新的发展。

具体工作与措施:

1.在认真做好三级重点学科年度考核的基础上,确定下一年度的滚动支持计划;积极应对国家和湖南省学位点授权审核申报工作的政策调整,抢抓机遇,精心组织,力争在2009年的国家第十一次学位授权点审核申报工作中取得可喜成绩。

2.以国家级科技项目申报为重点,积极组织各类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实现立项目标;加强与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积极宣传学校的科研特色和科研能力,争取承担省、部、长沙市更多的重点和重大科技项目;加强科研成果管理,精心组织各类成果的报奖工作,力争再次获得国家级奖和省部级一等奖等有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奖。

3.加深与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以及湖南省的联系,积极推广、转化科技成果,为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湖南地方经济建设多做贡献;加强省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并争取新的省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立项建设。

4.进一步改革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修订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研究生的管理,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圆满完成2009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任务、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任务和128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首次招生任务;以增强研究生教育贡献力为目标,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为重点,完善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推进研究生教育与科技创新的紧密结合。

5.继续做好招收境外留学生工作,力争在校留学生规模超过150人,同时加强留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利用多种渠道和国家、社会资金加大引进外教、外专的力度。

6.制订和完善促进产学研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召开全校产学研结合工作大会;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努力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增加2项以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资质平台。

三、继续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深化内部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

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与实施目标管理与岗位责任制;引进高水平拔尖人才10人以上,招聘68名“湖湘学者”和23名“芙蓉学者”,争取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招聘上取得零的突破;加强师德建设与考核,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与水平。

具体工作与措施:

1.科学修订《长沙理工大学院(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以进一步调动院(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修改完善机关职能部门的考核制度;调整教师职称评审标准;落实岗位责任制,增强责任意识。

2.进一步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进工作,认真落实高水平拔尖人才的优惠政策和考核制度;按照学校转型发展的要求,适应不同学科的发展状况,适时调整人才引进政策;制定教师出国访学鼓励政策,加大派出工作力度,推荐2025人次申报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培养一批高水平学科学术带头人。

3.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和加强师德建设,努力增强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工作责任感;按照各级教师岗位聘任职责个人目标责任书进行严格的年度考核。

四、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推进学风与校风建设;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增强思想教育的实效;进一步提高学校招生生源质量和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力争一批次录取学生人数达到招生总计划数的8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名列湖南省同类高校前列;加强引导,丰富内涵,争取更多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文化、体育、艺术成果,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具体工作与措施:

1.以庆祝建国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我与祖国同奋进”爱国主义主题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增强责任心,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和研究生管理体制变化,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想教育模式,发挥导师引导作用和研究生自我管理作用,改进和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2.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加强就业指导;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加强招生宣传,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增加本科第一批次录取省份。

3.强化共青团工作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扩大参与面,提高作品质量;生动活泼地开展高雅的课余文化活动和健康积极的“阳光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五、加强党建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各项管理工作,推动学校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

年度工作目标: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规范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建设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相匹配的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宣传、统战、工会和纪检监察、审计等工作,调动最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加强综合治理,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具体工作与措施:

1.按照上级部门对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立足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解决学校发展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做好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筹备组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理清发展思路,共谋学校发展。

2.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对外树立形象,对内鼓舞人心;以云塘校区的文化建设为重点,制定具体的文化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3.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

4.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校务、院务公开工作规范要求,扎实推进校务、院务公开工作;围绕“团结、和谐、稳定”,努力加强工会各项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和各方面代表人士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加强离退休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政策,积极落实离退休同志的待遇问题。

5.强化安全与质量意识,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在建项目按期竣工投入使用;完善已建项目的配套工作,保证公路、港航实验中心等尽快投入使用;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和联系,加快推进侯家塘、黄土岭校区教职工的安置工作,努力改善其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6.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创新校办企业管理;抢抓机遇,扩大市场,努力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建设服务,力争使校办产业进校经费达到1.5亿元以上。

7.进一步完善多校区运行的安全管理模式,建立可靠的校园安全体系,与相关部门建立治安工作、消防工作、调研工作的联动制度,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进一步管理好老校区的交通秩序,消除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8.进一步完善多校区的后勤服务管理机制,切实加强交通运行、饮食安全与物业管理等后勤保障;积极开展后勤优质服务活动,狠抓窗口建设,进一步强化后勤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建设师生满意的后勤服务体系。

9.合理调配学校资源,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逐步实施《长沙理工大学水电管理办法》、《长沙理工大学公有房屋管理办法》和《长沙理工大学周转房管理办法》,规范水电和公有房屋等国有资产的管理。

10.全面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督察工作,通过对校院两级机关作风的常规考核和日常监督,切实使机关作风有明显改变。

 
 
 
 

2009年2月22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主题词:2009年 工作思路 工作要点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09年02月22日印发

 

   

(共印9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