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通〔2007〕24号

   

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正确面对挫折

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铺路石精神”,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整体素质,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经研究决定,于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

二、活动宗旨

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我校学生正确对待学习、生活发展过程中的挫折,提高学生适应环境的能力,促进学生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与坚毅品质,促使学生自觉践行铺路石精神

三、活动时间

200711月至200712

四、活动步骤

围绕主题,寓教育内容于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以全校性的大型活动为主线,以各学院的自主活动为主体,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使教育内容真正走入学生心中。

(一)宣传发动阶段

1.前期宣传

利用校报、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宣传横幅等舆论平台,广泛开展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教育主题宣传,采取多种方法充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起学生的关注,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理解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的内涵。

2. 启动仪式

十一月上旬举办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各学院派学生代表参加。

(二)活动实施阶段

1.主题班会

通过全校性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交流自己曾经面对过怎样的挫折、如何战胜挫折的体会,正面讨论青年大学生应该怎样正确面对挫折,引导学生磨砺自己的坚毅品质。

2. “勇抗挫折演讲比赛

在各班级、各学院开展演讲初赛的基础上组织全校性的比赛,主要内容为如何树立正确、乐观的人生观,勇于战胜学习、生活、家庭、情感以及发展过程中的挫折,抒发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3. “身边的榜样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全校深入挖掘自强不息、勇于克服困难与挫折的典型事例,树立身边榜样,感染鼓励自我,使大学生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生。

4. “我看挫折征文比赛

通过征文比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个人如何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挫折,提高思想认识。

5. 其它形式的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本院学生实际,开展针对性强的校友报告会、专家讲座、各类竞赛、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社会现场模拟、主题电影展、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着力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增强活动的效果。

五、活动要求

1.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提高认识,将此次“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作为培养心理素质好、综合素质强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好;各学院要成立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小组,做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总结工作。

2. 围绕中心,深化内涵。各学院要将“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活动与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结合起来,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工作中统筹安排主题教育,以提升“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活动的高度

3. 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学院要将“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活动与我校办学特色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专业实际开展活动,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活动,积极引导学生走出校门开展社会实践,以增强“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的实效。

4. 做好计划,及时部署。各学院要根据学校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及时部署本学院教育活动,并于115下午前将活动计划交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思想教育科。

六、总结表彰

本学期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对各学院“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创新情况与活动效果进行考评,综合评定出奖项若干,并将获奖情况纳入本年度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之中。

 
 
 

二OO七年十一月一日

 

     
  主题词:大学生 主题教育 通知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07年11月02日印发

 

   

(共印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