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07〕37号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安排意见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对于推动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教育部党组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如下安排: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七大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报告,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贯彻落实到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方位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各项工作中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的基本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任务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十七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主题。

二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实践证明,十六大和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要用十六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信心,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三是要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及其宝贵经验。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永远铭记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改革开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和十六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四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五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六是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适应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顺应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七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努力建成惠及全体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八是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精心组织,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潮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把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迅速掀起全校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新高潮。要通过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报告会、座谈会,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及时传达给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学校将成立由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及政治与行政学院有教授、博士为成员的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及时为校内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十七大精神辅导。党委宣传部要及时提供相关音像辅导资料,并对各学院、各单位学习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党委组织部、党校要把十七大政治报告和新党章作为干部培训、党员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主要内容;统战部要组织民主党派、党外人士代表举办专题学习座谈会;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部要在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全校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具体安排意见;政治与行政学院要积极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学习研讨,在自身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尽快把十七大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去。

二是认真抓好中心组的学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改进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讲求学习实效。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同时要认真抓好本单位职工和学生对党的十七大文件的学习、辅导工作。要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互交流与专家辅导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是认真抓好党支部的学习。各二级党组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把基层党支部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作为重点来抓。本学期党员的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认真组织对十七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文件的通读,原原本本学好文件,并结合学校实际和各单位的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和经验交流。

四是全面做好师生员工的学习安排。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活动,要根据党员、教师、学生的不同特点,坚持区分层次、共同提高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好学习。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小组的带头作用,通过骨干带动广大学生的学习。要根据大学生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系列学习活动,把大学生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活动推向高潮。

五是认真抓好对十七大精神的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媒体,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校报、电视、网络、宣传橱窗等媒介,要开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专栏,广泛宣传十七大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具体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效果。通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把十七大精神融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实践中去,认真做好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门类多、综合性优势强等特点,组织发动全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的力量,专题研究党的十七大涉及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力争尽快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学报要发表学习研究十七大精神有深度的理论文章。

六是把学习十七大精神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之中。各学院、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开展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通过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学习十七大精神,宣传十七大精神,贯彻十七大精神,用十七大精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学以致用,努力推进学校在科学发展上取得又好又快新成效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紧密联系我校发展的实际,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改革发展的实践,努力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我校在并校更名为长沙理工大学后,经过抢抓机遇,用完成“三件大事”统领了学校的发展,使我校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下一步学校的发展目标就是达到国内同类大学的先进水平并实现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要通过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统一广大师生的认识,引导广大师生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落实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特色显校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培养人才这个根本任务,正确处理好外力驱动与内力发展的关系,走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并以此统筹学校各方面工作。

二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明确我校建设发展的重点。根据国家和湖南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结合我校在建设教育强省以及湖南省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地位,学校建设发展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集中力量建设特色学科,特别是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工程中心的突破,这是一个大学核心竞争力的象征;其次,继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学科带头人、领军人、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第三,要继续抓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建设工程,特别是探索并建立确保质量的长效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第四,要继续抓好创新能力的建设,特别是在管理创新方面要有新的举措,如科研管理制度的创新、校区管理制度的创新、教育教学资源的管理创新等。第五,要继续抓好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凝炼我校的大学精神,推动学校文化健康发展;第六,要继续大力加强党员干部领导能力建设,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的敬业精神和管理领导能力的建设,使学校发展目标得到又好又快地实现。

三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把本学期党政工作要点确定的重要工作完成好。特别是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总结和整改工作、建立教育质量长效机制的工作、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进一步做好。

总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完成当前工作任务和实现未来远景规划的实际相结合,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2007年11月16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主题词:学习贯彻 十七大精神 安排意见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07年11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