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通〔2005〕25号

   

长沙理工大学

关于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目前,即将进入冬季,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为维护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稳定,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就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火灾高发的特点,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防火救灾常识,向全体教职员工通报四起火灾事故处理情况,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观念,围绕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校园这一主题,充分发动群众做好冬季防火工作,营造全校师生重视、关心、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抓好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各单位应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状》的要求,切实把冬防工作层层部署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确保组织领导到位、逐级部署到位、工作责任到位、防范措施到位,营造学校开展冬防工作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各单位应对所属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消防安全检查,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确保消防安全检查深入到每个角落。尤其是物资集中、人员集中,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重点部位应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一般火灾隐患,能当场解决的,要立即解决。特别是对于那些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隐患,必须坚决整改,决不姑息。

四、应严格加强本单位电气设备的使用管理。因教学、科研、工作需要使用的电气设备,必须落实专人负责,人离开时,应随时关闭电源开关,拔下插头。禁止私拉乱接电源,使用大功率升温电热器具,预防各类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及各院系,要加强对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重点要对学生乱拉乱接电源,违章使用电热器具的行为,进行严加管理,严肃查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迁就。对学生宿舍楼梯走道的障碍物要彻底清除,确保疏散通道畅通。

六、后勤部门应严格加强供电、供气、供油的管理,加强对各商场、门面、物资仓库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各项防火与整改措施,严肃查处违章用电、用火、用油的行为,确保重点部位的安全。

七、保卫部门应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检查、指导、督促各单位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加强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抓好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落实消防器材配置、维修、换药工作。

八、各居民家庭要谨慎使用火电气油。禁止用汽油、酒精等易燃液体生火,加强电热器具的使用看管,发现煤气、液化气泄漏时,要迅速关阀开窗,切勿使用明火。要适时清除家中各种易燃、可燃堆积物,一楼杂物间严禁各种火源,以确保安全。

九、严格实行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对在冬防期间发生的火灾事故,坚决从快、从严查处,不仅要处理火灾事故的责任人,同时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十、各单位于1130日前,将本单位自查自改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报保卫处备案。

 
 
 

二OO五年十一月八日

 

     
  主题词:冬季防火 工作 通知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05年11月08日印发

 

   

(共印9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