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办通〔2005〕32号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转发学工部、教务处

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各院(系、校区):

考试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查教学质量的一种主要手段。考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学风和教学质量。各院(系、校区)要本着对学生、对学校、对教育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对加强考风考纪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把考风考纪教育作为建设良好学风、校风的重要方面来抓。

为进一步严肃考试纪律,狠刹考试作弊歪风,净化校园环境,形成严肃、公平、公正、规范的考试氛围,以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营造氛围

1. 各院(系、校区)要成立以院(系、校区)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组织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导师在考风考纪教育中的主导作用,针对考试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考试违纪、作弊现象的发生。

2. 院(系、校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以考风考纪为重点的诚信教育,使广大学生树立诚信为本、公平竞争的思想观念,努力形成“讲诚信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教育,弘扬正气

1. 院(系、校区)要认真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一步具体强调考风考纪,对学生进行考试违规案例的警示教育,强化学生对考试违纪作弊危害性的认识,引导学生认清考试作弊的危害,自觉遵守考场纪律。

2. 各院(系、校区)要以班会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学风、考风,诚信、成才”的主题讨论,加强正面教育,使学生能够正确对待考试,形成良好的氛围,弘扬正气,打击歪风,并使每个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和道德品质。

3. 各院(系、校区)要结合学校“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的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计划,积极开展“杜绝舞弊,从我做起”的签名活动、创建优良学风班风活动等有益于考风建设的活动,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纪律,从严治考

1. 各院(系、校区)要加强监考人员培训,明确监考职责。考试前各院(系、校区)要召开监考教师动员会,明确监考教师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提高监考教师对监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监考教师在监考工作中的责任心。

2. 各院(系、校区)要加强考场巡视。各院(系、校区)领导要对每一次考试逐一进行考场巡查,对于监考老师不到位、考场纪律松懈等问题要及时纠正和处理。各院(系、校区)辅导员必须严格巡视各自年级所在的考场,坚决杜绝代考现象的发生。

3. 各院(系、校区)要严肃处理考试中出现的各类学生考试违纪、作弊事件。

四、及时总结,巩固效果

各院(系、校区)在考试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结合本院(系、校区)开展的相关活动,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巩固考风考纪教育的成果,以切实促进学风、校风建设。

 
 
 

二OO五年十二月五日

 

     
  主题词:考风考纪 教育 通知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05年12月06日印发

 

   

(共印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