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04〕10号

     
 

关于学习贯彻第十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

200431日)

第十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于2004219日至20日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了第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了2003年的高校党建工作,并对高校党建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和2004年的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为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1.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按照高校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具体措施,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评议和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抓好校、院(系)两级中心组的学习。同时,认真完成干部调训任务,举办1-2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政治理论的学习作为头等大事,挤时间坚持自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结合年底召开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组织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进行评比表彰。

2.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委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湖南省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贯彻执行《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会议事规则》、《长沙理工大学校务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科学、民主、高效的决策机制。各二级领导班子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要求和《长沙理工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机制和制度,加强团结协助,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

3.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按照《湖南省高等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主要内容,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考核等规定,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的领导集体和领导者。

二、进一步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队伍建设

1. 充分认识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战略意义。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国、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一代新人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在知识分子、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重大举措,是高校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齐抓共管,把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2. 根据第十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长沙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使我校党员发展工作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3. 逐步配备院系组织员,明确专人抓党员发展。结合学校机关机构改革和全员聘任,选派一批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党务工作经验和经历的同志到院系担任组织员,具体负责党员发展工作。

4. 重点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成立校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校领导牵头、组织部门和学生工作部门联合布置和督促检查、院系党总支贯彻落实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机制。从今年起,每年召开一次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根据当前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努力开创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在去年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设置的基础上,重点做好:

1. 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今年我校党员学习教育的重点仍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党总支(分党委、党工委、直属党支部)和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纲要》和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和行政的决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落实到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上来。

2. 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各基层党支部要根据《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活动方案(试行)》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支部达标”活动。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使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3. 配合今年第四季度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和“示范党员”的“双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载体、机制和方法的创新。

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 不断深化“两课”的教学改革,进一步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要继续深化“两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加大“两课”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两课”教学质量。要花大力气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单独开课工作,改革开拓,积极创新,增强“三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在广大学生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2. 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学风校风建设、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员工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营造团结稳定、拼搏进取的优良精神氛围和人文环境,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004年3月1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主题词:  


  长沙理工大学党 委办公室

2004年03月01日印发

 

   

(共印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