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2〕52号

     
 

关于做好2012年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的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组部《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中组发〔201219号)的精神,按照《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长理工大党〔20129号)的总体部署,10-12月为党组织总结考评、晋位升级阶段,现就做好本阶段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今年上半年初次分类定级情况,围绕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具体要求,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实现晋位升级。上半年评定为“先进”的党组织重在巩固提高,继续保持创先优势;“较好”和“一般”的党组织重在比学赶超,力争进入先进行列;“后进”的党组织重在学习提高,转化升级。

二、考核内容

根据中组部《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指导意见》(组厅字〔20126)要求,提出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标准,确定“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分类定级指标。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和党组织建设发展水平等情况,每年对七项指标进一步完善、调整和补充。按照从实际出发,科学设置指标,标准要略高于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的要求,本次分类定级参考标准见附件123。各基层党组织也可以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在大致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可修订和细化标准。

三、方法步骤

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开展党支部晋位升级工作,正确把握以下四个方法步骤。

(一)梳理问题

各二级党组织要帮助基层党支部分析查摆问题,在4-10月对标整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有效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特别是要梳理出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下一步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二)党支部自评

根据前一阶段的整改情况,各基层党支部在12月底前对对标整改、晋位升级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形成自查报告,并自评整改后的等级,报各二级党组织。自查自评标准依据长沙理工大学《教工党支部分类定级参考标准》、《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参考标准》(见附件23)。

(三)二级党组织联评

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对基层党支部的自查初评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召开党委(总支部)会研究评定每个党支部的等级,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附件4),等级评定一般不能越级晋位。从全校范围来看,“先进”和“较好”等级比例在上半年确定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考虑到工作的相关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各二级党组织对基层党支部的联评工作要与践诺评诺工作结合起来。

(四)审核备案

党委组织部对各党支部等级进行最终审核,审核通过后备案,作为今后评优评奖的依据。

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的晋位升级工作参照上述步骤进行,请各二级党组织在12月底前对对标整改、晋位升级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形成自查报告,并自评整改后的等级,上报党委组织部,由党委统一审定等级。

四、时间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于20121231日前将下述材料报送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cslgorg@163.com

1. 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

2. 二级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自评);

3. 二级党组织对标整改、晋位升级自查报告。

五、相关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支部晋位升级工作,要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能否有效地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转化提升后进党支部,是晋位升级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是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加强督促落实,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力争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附件:1.二级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

2.教工党支部分类定级参考标准

3.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参考标准

4.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

 
 
 
 

2012年12月11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2年12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