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2〕56号

     
 

关于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为了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效,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的通知》(湘基办〔20122)精神,现就做好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关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和省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分类指导、逐级考评,客观评价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开展情况,真实反映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着力强化二级党组织特别是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为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考评内容

本次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以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长理工大党〔20129号)和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12年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的通知》(长理工大党〔201252号)要求为依据,考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情况;()实施组织覆盖、支部活力、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和基础保障情况;()发展党内民主情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情况;() 群众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评议情况等。

三、考评方法

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分级组织实施。整个考评工作在20131月底前完成,按以下步骤进行:

()自查自评。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对照考评细则,逐项进行自查自评,二级党组织书记就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情况和本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并形成书面自评材料。各二级党组织的自查评分表(见附件)及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总结等材料,应在20121228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集中考评。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民主测评等方式进行。(1)查阅资料。对照考评细则,查阅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关文件、方案、制度、台账、记录、凭证、档案等资料。(2)座谈情况。被考评单位汇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工作情况,组织党员群众座谈,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3)随机抽查。学校在各二级党组织随机抽查12个党支部直接进行考评,重点抽查基层党建示范点和“较差”类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情况。(4)开展测评。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列入测评内容。

()量化计分。采取100分制进行考评。其中,基础分90分,对所列考评项目实行减分计分法,每个项目分值扣完为止;另设加分项目10分,对创新性工作视情给予加分,累计最多加10分。二级党组织自评得分按80%折算,随机抽查的党支部考评得分按20%折算,累加后得出二级党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最终考评得分。

()综合评定。考核等次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其中,考评分数在90(含下限,下同)以上为“好”,8090分为“较好”,6080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较差”。

()结果运用。考评结果应以适当方式反馈给被考评单位,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考评结果与基层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评先评优挂钩。考核结果“较差”,存在突出问题的,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跟踪管理,切实发挥考评的激励、监督与导向作用。

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年专项考评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作出具体安排,做好迎接考评的相关准备。学校党委组织部将采取实地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的督查指导。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与2013年度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教育系统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教创先发〔20123)精神,认真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考评细则,结合《关于做好2012年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的通知》(长理工大党〔201252号)文件中“分类定级参考标准”(先进、较好、一般、较差)将考评结果(好、较好、一般、较差)作为下一轮分类定级的依据,对二级党组织重新进行分类定级,明确晋位升级目标,形成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常态化的运行机制。

附件:长沙理工大学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考评细则

 
 
 
 

2012年12月20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2年12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