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3〕19号

     
 

关于开好2013年度校级领导班子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根据中组发〔201314号、湘组〔201380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组织部《关于市州、市县区党政机关及省属高校、省管企业召开2013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问题答复意见》,现就我校2013年度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使校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时间安排

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我校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定于20131221召开,时间一天。

三、会议议程

(一)党委书记主持并通报说明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准备工作情况,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

(二)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个人民主生活会发言,班子成员开展批评。

(三)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民主生活会发言,班子成员开展批评。

(四)上级领导点评。

(五)党委书记作总结发言。

四、方法和步骤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精心组织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湘组〔201380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网上意见箱等方式,认真征求党员、干部、师生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

3.普遍开展谈心。谈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帮助提醒;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学校党委书记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4.认真撰写个人分析材料。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规定》(湘组发〔201224号)文件要求,个人分析材料应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根据干部群众所提意见建议,重点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作为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个人分析材料于1210前交学校党委组织部。

(二)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通报说明情况。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首先说明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通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并对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明确要求。

2.深刻进行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都要把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次集中检验,以刮骨疗毒的勇气直面自身问题,主动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真正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触及灵魂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自我批评是不是到位,主要看是否自觉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出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如实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3.严肃开展相互批评。从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始,每名班子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后,随即由班子其他成员对其开展批评,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1. 实行整改承诺。针对征求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都要作出整改承诺,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落实具体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要重点整改、集中治理。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改起,做到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整改情况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措施实不实、管不管用、效果好不好,要接受群众的评判,确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2. 通报会议情况。要以适当形式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聚焦查找“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综合评价等情况。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注意听取党员群众对通报情况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完善整改措施。

3. 注重正风肃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要求上级组织对其进行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五、质量测评

民主生活会结束时,由出席会议的班子成员、到会指导的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列席会议的人员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测评。

六、材料报送

民主生活会后15日,学校党委向省委教育工委上报会议情况报告、会议原始记录复印件、领导班子和个人征求意见汇总材料、民主生活会质量测评情况等材料。

 
 
 
 

2013年11月18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3年11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