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4〕12号

     
 

长沙理工大学2014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进一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为契机,全面深化学校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据此,学校安排如下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 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题调研工作,组织教育教学新理念的学习与讨论,制订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制订人才培养工作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思路。

2. 实施本科教学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成立学院学生学习指导中心。开展教师发展与教学促进工作,建立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和职业发展的新机制。制订校级工程训练中心、考试中心建设方案。探讨建立教学资源集中管理体制与共享机制。

3. 以“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为基础推进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优化培养目标,加强实施效果的质量监控与评估,建立试点班动态调整机制。承办好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经验交流会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以学生学科竞赛团队为主要对象,制订并实施“学生优秀创新群体支持计划”,健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协调管理体制与长效机制。

4.完善教学过程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学院和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大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力度。加强课堂教学包括作业答疑环节的管理,实施教师挂牌授课制度。进一步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制订网络化考试管理办法,扩大公共课程网考试点范围。制订并实施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提高教学效率与效果。

5. 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稳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实施院校资质。力争启动黑山大学孔子学院项目并挂牌运行。进一步规范留学生教育校内管理模式,推进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全校协同机制。

二、统筹规划学科发展,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进一步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6. 加大省重点学科建设投入,建设经费的重心向团队建设、学术交流方面倾斜。支持省重点优势学科加强软件建设,提升综合实力。做好省重点学科年检工作。开展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的遴选,推动校级重点学科发展并培育新的省级重点学科增长点。

7. 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修订我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办法,实现高层次人才从柔性引进向全职引进转变。做好中央和地方各类人才计划的组织申报工作。开展引进人才与现有领军人才“并轨”的政策研究与试点,制订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设立高层次人才津贴,建立完善的引进人才与自有人才同台竞技机制。

8.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制度建设,努力探索师资队伍的优化路径。规范博士后流动站的管理,出台相关实施意见。继续加快落实青年教师的“三化”工作。

三、强化科研管理与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

9. 加强科研项目、成果奖及知识产权的申报指导和跟踪管理,建立科研项目与成果的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科技体制改革的新举措,提高政策激励的效果,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重大项目、成果、团队和高水平论文的培育工作。

10. 做好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科技创新团队的申报与过程管理工作,加强年度检查、绩效评估。开展校级科研机构清理,完善准入条件、考核标准与退出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为行业、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服务的能力。

11. 探索人文社会学科与理工学科相融合的交叉学科科研团队建设机制。完善社科研究的考核评价机制,努力推进科研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建设。建立社科青年科研人才的培育机制,启动“社科青年教师科研培养服务计划”。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各类人文社会科学类项目申报的组织策划与指导,力争下一年度在项目数量与层次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四、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研究生分类培养,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

12. 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的改革,修订以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为导向的研究生指标分配办法。完善研究生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增强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和满意度。进一步加大对在职研究生的管理力度,制订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搭建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的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体系。

13. 完成研究生导师分类评聘和评聘分离的制度建设,健全导师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机制,发挥研究生导师的“第一责任人”作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进研究生全面质量管理的信息化。启动部分学位点校内评估工作,建立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

14. 积极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探索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机制,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的建设和评估,加强研究生专业实践过程管理和考核。

五、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就业工作质量,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15.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制订并实施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管理方案。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探索新生军事技能训练新模式。建章立制,系统构建促进学风和考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学校“十佳辅导员”评选为抓手,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16. 认真分析总结2014年招生录取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数据支撑和建议报告。发布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做好湖南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检查评估工作。认真做好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力保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17. 以“阳光传媒”提质升级为核心,逐步完善新媒体宣传教育网络,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打造新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做好全国大学生“创青春”创业计划竞赛和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参赛组织工作。深化“校地合作”的学生社会实践组织模式,延伸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效果。

六、以落实整改及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强内部治理,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

18. 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以实际整改成效回应师生诉求。出台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做好学校章程建设工作,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19. 科学合理推进机构改革,优化设置党政机构,积极探索教学院(部)的改革方案。扩大并规范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明确学院相对独立的办学实体地位与人才培养主体职能。改革岗位与编制的管理方式,规范岗位名称,按事业编、人事代理编与临时编分类,建立各类编制的动态调整机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

20.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与作风建设,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修订完善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制度,促进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地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力争达到“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要求。

21.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建设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推进行政效能监察。正式运行协同办公系统,提高行政办公效率。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扎实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庸懒散”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创新机关作风建设督察方式,拓展督察内容。

22. 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作用,着力提升继续教育办学活力与效益。积极稳妥推进城南学院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图书馆纸质与数字资源建设。进一步深化校办企业改革,创新改制校办企业管理机制,整合校产资源,促进校办企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校医院管理体制改革。

23. 进一步完善公务卡支付方式,严格监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加强科研经费核算及监管。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为学校财务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不断改进财务服务质量,努力提升财务监管水平。完善资产管理体制,落实资产管理职责。高质量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的设备采购工作。

24. 筹备召开三届三次“双代会”,进一步加强分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建立统战“双月协商会”制度,虚心倾听各界人士的意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加强校友联络工作,积极推进有关省(市、区)校友会的换届、调整和组建工作。积极推进养老模式探索,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确保重点困难人群的基本保障。

25. 完成学生公寓15号栋建设,做好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确保2014级新生按期入住。争取新能源综合实验中心部分单体主体工程年底封顶。加快推进圭塘宗地挂牌工作,继续推进侯黄校区的置换工作。

26. 加大学校公有用房的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公有用房的使用效率,全面推进“两型校园”建设。加强后勤服务与监管,优化后勤管理与服务体系,努力创建优质、高效、平安后勤。做好反邪教、反渗透、反恐防恐工作,维护学校政治稳定。进一步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推进“平安高校”建设,创建稳定、平安、和谐校园。

 
 
 
 

2014年8月24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4年08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