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综〔2011〕36号

     
 

关于云塘校区学生公寓行健轩2A605

火灾事故处理情况的通报

2011年8月23下午6时左右,云塘校区学生公寓行健轩2A605室发生火灾事故。该寝室内的电扇、灯具、电脑、书桌柜、床铺、衣物、书籍等全部被烧毁,楼道中间顶端电源线路受损,墙体熏黑,经统计:火灾事故直接损失48000多元。

火灾扑救经过:23日下午6:07,学生公寓行健轩1栋一名女生发现2A6楼冒烟,立即报告了2栋值班员程小林,该栋保洁员王铁佑迅速关闭了电源总开关,并拨打了“119火警和保卫处值班电话,保卫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因当时楼道烟雾很大很浓,保卫与值班人员及学生一起搜寻到起火寝室后,使用灭火器灭火,有效控制了火势的蔓延。6:30左右,三辆消防车赶到现场,采取措施将火扑灭。

火灾现场勘察:24日上午,保卫处对学生公寓行健轩2A605室火灾事故现场进行了勘察,该寝室门被烧毁,室内右侧墙体表面严重烧损脱落,电扇、灯具、电脑、书桌柜、床铺、衣物、书籍(除床铺铁架、床底二个行李包、进门右侧第一个书桌残余部分外)等全部被烧毁。勘察人员在火灾现场清理出被烧毁的电脑主机外壳1台、电脑显示器2台、手机1部、饮水机1等主要残留物。火灾原因认定:经对火灾现场勘察分析,火灾发生的着火点位于605室进门右侧第三个书桌柜位置,该处墙体表面严重烧损脱落,书桌柜彻底被烧毁碳化,该处发现有烧毁残留物电脑主机外壳与显示屏、高温熔结金属物和短路熔点,并发现其电源线与插线板和墙面插座(电源插头未拔)相连。因此,分析认定,因该栋供电寝室通电(23日下午6点左右,应学生要求宿舍值班员程小林打开了该栋电源总开关)后,因电气短路,导致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及相关规定,为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严格消防安全管理与制度,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现对该起火灾事故的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行健轩2A605室学生刘瑞卿在放暑假离校前,未将自己电脑主机、显示器、墙面电源插头拔掉,该生和寝室其他学生也未按宿舍管理中心要求关闭寝室门外“小型控制开关”,在开学前该栋部分学生先到校供电后,因电气短路,导致了火灾事故发生。由学工部(处)与土建学院按学生管理有关规定对其进行教育与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保卫处存入火灾事故档案。

二、后勤服务集团公司云塘校区公寓管理中心在放暑假学生离校后,对行健轩2栋寝室用电情况检查欠细,未将楼道各寝室门外“小型控制开关”关闭,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在此提出批评,并要求其按照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管理,明确宿舍管理人员的职责,有效地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对823及时发现起火报警和赶到现场参加灭火的主要人员,黄宽平、王铁佑、唐清孝、王森超、万成鹏、易水、唐积文、苏伟八位同志提出表杨。其中黄宽平同志冒险进入火场,找到起火寝室,积极组织有关人员灭火,给予400元奖励,其他七名同志分别给予100元奖励。

 
 
 

二○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火灾事故 处理情况 通报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1年10月26日印发

 

   

(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