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通〔2012〕9号

   

关于做好迎接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研究生培养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改进培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0691号)精神,我校将于2012年下半年接受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以下简称迎评)。为做好迎评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迎评为契机,全校动员,坚持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着力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规章制度和质量监控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确保评估优秀。

二、工作内容

(一)建立各级迎评机构,落实各项任务到相关机构和人员;制订、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根据《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指标体系》(附件1,包括8个一级指标和22个二级指标)的要求,学校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和相关表格,要求各相关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表格的填写,相关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除特别说明以外,各类材料和数据统计的时间范围为200911至现在)。

(三)准备迎评各种报告,包括自评报告、基本数据报表、现场评估备查材料等。

(四)各相关学院必须制订迎评促建工作计划,检查并落实执行情况。院长为学院迎评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动员发动,坚决做到各项任务责任到人。

三、工作程序

(一)学校自评

以近3年资料为重点,兼顾历年成果,学校开展自评,形成自评报告。

(二)专家评估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采取现场听取汇报、调查、听课、座谈等方式开展评估。专家组现场评估程序如下:

1.学校汇报

由学校领导汇报研究生培养工作,汇报时间约30分钟。

2.审阅材料

根据《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指标体系》(附件1)的要求审阅《现场评估备查材料清单》(附件2)所列材料。

3.召开座谈会

分别召开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以及在读研究生座谈会。

4.听课等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随机选择听课、参加研究生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答辩。

5.专家组安排的其他考察

实地考察研究生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

6.形成并反馈评估意见

专家组根据现场考察评估情况,形成专家组意见,向学校反馈评估意见。

四、工作进度

6月:成立迎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715前:各学院上交自评报告及基本数据表,并准备现场评估备查材料

9月上旬:学校自评

9月中旬——10月上旬:各部门、各学院整改

10月中旬:学校预评

10月下旬:校务会审议迎评准备工作

11月上旬:全面检查迎评工作准备落实情况

11月中、下旬;迎接正式评估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迎评工作。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评估的重要性、必要性,积极投入到迎评工作中来,做到措施得力,落实到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评估。
(二)要以迎评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硬、软件建设,着力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
(三)坚持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全校所有相关学院和个人都要本着对学校、社会和研究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诚实守信地做好迎评工作,坚决杜绝虚报数据和弄虚作假。

(四)按时成立各级评估机构,明确各级评估机构和相应个人的职责,明确各相关学院制订和执行的相关措施,明确各相关学院的迎评工作进度和保障措施。

附件1.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2.现场评估备查材料清单

 
 
 

二○一二年六月十八日

 

     
  主题词: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 工作 通知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2年06月18日印发

 

   

(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