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通〔2012〕16号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

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通知

各学院:

为落实“知识素质提升能力,能力成就未来”的育人理念,全方位营造校园学术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增进各学院研究生的交流,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将于201210月至20136月举办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跃学术氛围、提高科研能力、强化人文素养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部

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分团委、研究生会

三、活动时间

201210-20136

四、活动对象

全校研究生及兄弟高校研究生代表

五、活动内容

(一)博力学术论坛

1. 开幕式暨博力学术论坛开讲(时间:20121113

2. 学术论文征集(时间:2012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详见附件一《论文征稿启事》和附件二《优秀论文征稿信息表》

3. 思维创新与科技创新讲座(时间:201211月至20136月)

学校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思维创新与科技创新讲座不少于3场,具体事宜另行通知。各学院需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请各学院于116将《思维创新与科技创新讲座信息登记表》(附件三)发送至校研究生会邮箱:clyh2012@126.com

4. 各学院博力分论坛(时间:201211月至20131月)

各学院需自定时间、自选地点举办博力分论坛,邀请在学术研究领域有突出表现的优秀研究生担任论坛嘉宾或主讲,充分做好宣传工作,积极调动本院研究生的积极性,促进学术交流,为优秀研究生的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请各学院将分论坛的策划、照片、报道、总结等资料发送至邮箱clyh2012@126.com。(注:汇总至一个文件夹压缩,文件夹名称统一为 “**学院-博力分论坛”)

(二)研究生成长沙龙(201210月至20136月)

由学工部(处)负责组织,详见附件四《关于举办研究生学习成长沙龙的通知》、附件五《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习成长沙承办单位一览表》、附件六《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习成长沙龙申请表》。

(三)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会徽Logo设计大赛(时间:2012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详见附件七《研究生会会徽Logo设计征稿启事》。

(四)人文素质拓展 (201210月)

1.“十月诗会”之诗歌抢答赛

2.“十月诗会”之现场诗歌创作比赛暨书画笔会

3.“十月诗会”之诗歌朗诵比赛

(五)研究生科研成果展(201211月)

由学工部(处)负责组织,详见附件八《关于举办2011-2012学年研究生科研成果展暨科研经验交流会的通知》和附件九《2012年科研经验交流会信息表》。

(六)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201211月至12月)

详见附件十《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策划书》

(七)研究生学术科技竞赛(201211月至20136月)

1. 科技立项。各学院组织研究生参与2012-2013年度学术科技立项,具体方案见《长沙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学生课外科技立项工作的通知》,另行下文。

2. 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具体方案见研究生部《关于2012年度校级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及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请在校园网公告栏查阅通知并下载相关附件。

3. 研究生学科竞赛。有条件的学院可以针对研究生举办专业领域的创新技能竞赛,或在本科生学科竞赛的基础上增设研究生参赛项目。详见附件十一《学术科技竞赛立项方案》。

(八)研究生元旦晚会(201212月下旬)

(九)第四届研究生“未来教育之星”讲课比赛(20133月至4月)

(十)第五届研究生“云影讲坛”( 20135月至6月)

六、奖励措施

(一)本次学术文化节结束后,将评选6个优秀组织单位,颁发锦旗。

(二)各单项活动奖励方案详见活动策划和通知。

七、活动要求

(一)请各学院需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将研究生的团组织工作纳入学院共青团工作体系,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组织工作,动员全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文化节的各项活动。

(二)各学院需主动协调研究生共青团工作与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学院科研工作的关系,以本次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团总支和研究生会的建设。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学工部(处)、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联系方式如下:

校团委联系人:陈仁凯,85258146

学工部(处)联系人:文丽丽,85258167

研究生部联系人:闾兰,85258349

研究生会联系人:田密密,15898527271

附件:1.“博力学术论坛”学术论文征稿启事

2.“博力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征稿信息表

3.思维创新与科技创新讲座信息登记表

4.关于举办研究生学习成长沙龙的通知

5.研究生学习成长沙承办单位一览表

6.研究生学习成长沙龙申请表

7.研究生会会徽Logo设计征稿启事

8.关于举办2011-2012学年研究生科研成果展暨科研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9.2012年科研经验交流会信息表

10.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策划书

11.学术科技竞赛立项方案

12.研究生学术科技竞赛项目申报表

 
 
 

长沙理工大学

2012年11月6日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2年11月0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