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3〕2号

     
 

长沙理工大学2013年工作思路及上半年工作要点

2013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加快推进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本年度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内容,以转变作风为重要保证,以建立完善各类管理制度为重要抓手,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据此,学校安排如下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强化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年度工作目标:紧紧围绕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建立校级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大力开展“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加强学生创新实践教育,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具体工作与举措:

1. 立足2012年专业整合结果,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特色优势。结合“按专业大类培养”改革试点,制(修)订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制订我校专业建设质量标准,规范专业动态调整,建立相关制度和专业评价体系与方法。

2. 建立校级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推进并形成院(部)部分专业教学质量报告制度。做好有关专业认证工作。做好迎接全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大力开展“本科教学工程”立项与建设,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阶段检查要求切实推进改革试点。

3. 加强教学改革研究的立项与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过程信息化水平。从2013级新生开始,核心公共基础课程实施网考模式。重点做好2013年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组织推荐工作,力争在数量和获奖等级上有新突破。以网络课程为平台与载体,逐步构建实践教学优质资源库,力争90%以上的课程和50%以上独立设置的实践环节建成可使用的网络资源,实行精品课程验收网络教学资源一票否决制。

4. 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实践 (实验)教学改革,办好全省高校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论坛。大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成绩有新的突破。力争成功申报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2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建设4个左右辐射面宽、前期工作成效明显的校内创新平台。

5. 加快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开辟留学生招生新渠道,优化生源结构,适度扩大规模,着力提升培养质量。推动国际合作培养学生资质申报等相关工作,适时组建国际学院。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及科研机构实质性合作。

二、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提升学科和师资队伍整体实力

年度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三级重点学科建设,确保实现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积极开展各类拔尖人才的申报遴选工作,新增2-3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新增3-5个学科教授评审权。

具体工作与举措:

6. 精心组织“交通运输工程”和“土木工程”开展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确保实现我校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做好“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和中期检查工作,确保所有省级重点学科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遴选10个左右校级重点学科预备学科列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7. 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全力抓好以国家级人才为中心的团队建设,大力培育创新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积极开展各类拔尖人才工程人选的遴选申报工作,新增2-3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研究吸引海(境)外名校博士(后)来校工作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湖湘学者”特聘教授引进政策,强化聘后管理和服务。

8. 进一步扩大教授自评学科范围,力争新增3-5个学科教授评审权。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流动站对科技人员的吸引力。

三、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加强科技管理,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

年度工作目标:优化科研运行和管理机制, 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学科融合和科研团队建设,建立科研可持续发展机制。繁荣人文社科研究,扩大人文社科的学术影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具体工作与举措:

9. 制订协同创新管理办法,培育组建3-5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积极申报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注重与创新联盟单位开展实质性协同创新工作,突破院系和学科边界,提升学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力争新增国家级项目70项,到账经费突破3亿元,纵向科研经费过亿元。

10. 制订“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研成果培育计划”,启动1-2项重大科研项目和2-3项重大成果培育工作,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持续发展。加强“青年英才”的有关科研计划的管理与验收,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科研水平。

11. 推进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构建产学研结合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制订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四、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推进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化管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年度工作目标:巩固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的成果,制订并实施整改计划。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着力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与水平。制订并完善奖助体系,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

具体工作与举措:

12. 巩固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的成果,分别制订校院两级整改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夯实研究生教育及管理工作基础。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进一步推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的基础上,配合研究生学费制度改革,制订完善研究生奖助学体系。强化学位管理工作,加强学位论文抽检。

13. 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以创新教育为核心,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探讨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精品课程和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设立校级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加大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创新论坛的作用,着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14. 提高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管理水平。以学科平台数量、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为主要依据,制订并实施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实施首次硕博连读招生,提高博士生招生质量和改进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

五、立德树人,创新大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努力提升大学生的全面素质

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创新大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激发广大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构建就业工作重心下移的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体系,积极推进自主创业工作。

具体工作与举措:

15. 修订完善辅导员管理办法,强化绩效考核,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力度。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作用。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国防生教育管理,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

16.大力促进校院两级课外科技活动广泛开展,确保“挑战杯”竞赛获奖数有所提升。结合学科专业,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动志愿者活动,强化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17. 做好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源基地建设,争取更多优质生源。继续推进自主创业工作,努力提高我校学生自主创业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构建就业指导工作重心下移的体制与机制,确保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居省属高校的领先地位。

六、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实力

年度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加强校园基本建设,优化校园环境,确保校园稳定,不断提升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

具体工作与举措:

18.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制订学校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创建四型机关,建设一支工作理念、服务作风、管理能力适应学校建设发展的机关干部队伍。开展中心组学习与大型企业对接学习交流活动。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动态监测。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加强统战工作。

19. 进一步加强、规范人财物管理,提高办学效益。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制订绩效工资分配实施办法。加强岗位聘任后目标考核管理,全面完成各单位聘任工作。统筹学校各类资产管理并分类规范,建立资产管理网络信息平台,推进物资采购网上竞价。积极推进公务卡支付方式,强化内部财务管理,规范内部财经行为。

20.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做好校友和教育基金工作。开展好合并建校十年成就展及建校57周年有关纪念活动。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加强教代会建设,继续关注与改善教职工生活水平。大力推进校务院务公开,不断提高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水平。

21. 进一步加强城南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城南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城南学院办学实力,扩大社会影响。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学院转型发展,拓展培训业务。

22. 进一步加大校园信息化建设力度,开通校园无线网,加强图书馆建设。积极推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争取立项老干活动中心项目。抓紧开展圭塘宗地出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争取政府支持,力争完成金盆岭校区60亩安置地评估、两厅批复手续等工作。

23. 进一步加强“两型”校园建设,建设美丽校园。优化后勤管理与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维稳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校园安全稳定精细化管理,保持“平安单位”称号,确保学校和谐稳定。

 
 
 
 

2013年2月21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3年02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