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3〕11号

     
 

关于组织全校学生向樊佳文同学学习的决定

各学院:

樊佳文同学是我校土木与建筑学院桥梁工程专业2009级学生,中共党员。他命运多舛,却心怀感恩,恪尽孝道;家庭经济困难,却乐观向上、自立自强。大学期间,他刻苦钻研、不懈努力,学习成绩优秀;他为减轻家庭的负担,顺利完成学业,拼力打工,用成绩和孝心回报两任养母。

近日,樊佳文同学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光明日报》、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

樊佳文同学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他是当代优秀大学生的代表。为进一步学习、宣传樊佳文同学的先进事迹,培养、教育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立志成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向樊佳文同学学习的活动。

学习樊佳文同学理想坚定,信念执着的崇高追求。樊佳文同学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进校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期间光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牢固树立起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学习樊佳文同学不畏艰难,自立自强的坚毅品质。樊佳文同学来自一个贫困家庭,在困难面前,他总是自立自强、乐观向上。中学时,他曾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是老师的帮助使他重返校园。生活的磨砺使他认识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2008年,樊佳文考入长沙理工大学,靠着亲戚的帮助和学校的“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樊佳文同学在困难面前从无退缩、勇于面对,大学期间,他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在学习之余,四处兼职,通过勤工助学解决了自己的全部生活费。

学习樊佳文同学心怀感恩,恪尽孝道的高尚情操。樊佳文同学虽命运多舛,却对家庭、社会心怀感恩,用实际行动回馈家庭和社会。他用自己勤工助学的收入让双腿残疾的第二任养母坐上轮椅,实现养父母“来湖南看一看毛主席,看看儿子读书的美丽校园”的心愿;他主动拿出一半助学金给班上困难的吴同学;他把刚领了200元兼职工资给了一位街边求助的孕妇;暑假时,去帮父母都在外打工的同学家割稻子……樊佳文同学谱写出一曲恪尽孝道、奉献社会的赞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学习樊佳文同学刻苦钻研,不懈努力的进取精神。樊佳文同学始终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为己任,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产党员,认认真真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是我最基本的职责。尽管为了生活,他要四处兼职,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优秀,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知识的海洋里,他奋力拼搏,不懈进取,现在他已与中国铁建港航局签约,准备到最基层去工作。

樊佳文同学的先进事迹,是我校“铺路石”精神的具体体现,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学校党委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要以樊佳文同学为表率,勤于学习,自立自强,恪尽孝道,履行自己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要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

 
 
 
 

2013年5月10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3年05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