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工大党〔2013〕16号

     
 

长沙理工大学2013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转作风、增内涵、强学科,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创新理念、深化改革、真抓实干,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据此,学校安排如下重点工作:

一、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1. 开展本科专业现状调研,以专业建设为核心统筹教学改革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实施,建立和实施专业建设质量标准与评价制度。继续做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认证考查工作。

2. 加强教学过程信息化和高质量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制订师生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办法,力争90%以上的课程使用网络资源。加强课程考试网络平台、多媒体教室、英语听力广播智能播出系统等其他公共教学资源建设。

3. 发布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在教学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教学质量目标,探索实施三学期制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

4. 以承办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实验成果展暨创新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开发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网络交流平台和创新成果网上展厅,切实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5. 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增设国际化专业课程,稳步推进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力争与境外高水平大学正式签订校际合作办学意向或交流协议。

二、加强学科统筹规划建设,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体系,着力提升学科实力与师资水平

6. 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年”活动,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总体布局,健全学科组织,重点制订完善各学科分级建设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建立学科分类建设管理与评价办法,明确并落实学科带头人责任,着力培育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

7. 以推行岗位设置与聘用制度为抓手,按照学科发展需要,制订各类教师编制、岗位核定办法,细化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及奖励方案,推进按岗聘任、分类考核,稳步实施岗位、编制核定及绩效津贴改革,加大聘期考核力度,完善进出机制。

8. 加大海内外名校博士引进力度,拓展青年教师公派出国、在职学习、实践培训渠道,推进青年教师“三化”工程。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做好“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百人计划”、“湖湘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9. 修订完善学校职称评审细则及量化评价标准,制订教师系列高级职称校内评聘办法,推行校内职称与岗位聘任改革,稳定青年人才队伍。探索设立专职科研队伍和博士后队伍建设机制,推进大团队专职研究队伍建设,吸引更多世界名校博士来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三、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精心培育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

10. 进一步完善评价约束和分配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分类评价、开放评价机制。开展科技奖励办法修订工作,推动科研评价体系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11. 认真做好下一年度重大科技项目、高水平科技成果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准备工作,为取得新的突破打下坚实的基础。创新科技服务方式,着力提高科技管理服务水平。

12. 以省级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为契机,制订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办法,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做好前期培育工作,力争2014年再获批1-2个省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13. 充分发挥理工科院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比较优势,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培育和凝练特色研究方向,积极组建跨院(部)、学科及跨学校的科研团队。制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健全和完善校级研究机构的管理制度。

四、加强学位点建设与评估,建立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监督机制,全面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

14. 力争将二级学科博士点和有条件的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为一级学科博士点,继续对拟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填补学院学位点空白的学科开展诊断性评估工作。逐步启动学位点的校内评估工作。

15. 建立基于分类培养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机制。按照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分设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继续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博士学位论文全部实行校外随机盲审,硕士学位论文加大抽检比例。

16. 强化研究生教育职能,改革研究生教育发展思路和管理方式,适时组建研究生院。配合研究生学费制度改革,加快研究生培养改革,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逐步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五、探索学风建设新机制,加强招生宣传和创业就业服务,积极营造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育人氛围

17. 继续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以“青春情·中国梦”为主题的思想引领工程和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示范项目的推进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积极探索教学互动、师生共为的学风建设新机制。以主任辅导员聘任和辅导员素养提升工作为抓手,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18. 积极开展全国“挑战杯”竞赛、大学生艺术展演和高雅艺术进校园、“十月诗会”等科技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强“阳光传媒”建设,利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努力净化校园网络环境。召开第二次团代会、第五次学代会。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学生社会实践选拔、培训、派遣工作。

19. 以创建省“就业创业示范校”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就业管理服务机制、校院两级管理考评机制、个性化服务为特点的就业创业辅导机制。完善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切实做好大学生就业辅导与职业生涯规划,确保学校就业工作稳居全省高校前列。

20. 认真分析研究省际生源质与量的年度变化等要素,科学制订2014年招生宣传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和拓展优质生源基地建设。进一步改进自主招生报考组织与面试工作,推动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六、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统筹兼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21. 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加大网络师生舆情的研判和舆论引导力度,依托优秀辅导员、学生骨干建立舆情信息员队伍和舆情信息直报系统。进一步宣传推广学校八大文化品牌,弘扬学校文化传统。做好合校十年成就展厅、宣传片、画册、校歌等工作。挖掘和整理好学校各类重大历史事件记录、照片、音像、书刊、匾牌等资料,为建校60周年校史陈列做好准备。

22. 进一步规范并加强科研经费、教学业务费、“三公经费”管理,防范财务风险,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改革会计核算与财务运行模式,实行“叫号报账”、经费查询与报账IC卡管理、网银(公务卡)支付、个人到账短信提示等新的财务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面推行物资采购网上竞价,努力争取中央财政和交通部对学校实验设备建设的经费支持。

23. 做好新能源综合实验中心开工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新建学生公寓年底开工。启动图书馆密集书库第一期建设工程,规划并启动数字图书馆建设。做好圭塘校区旧房拆除、土地挂牌出让工作。争取完成老干活动中心立项。继续推动金盆岭校区60亩土地置换工作。

24.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考评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活力。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职工服务工作,积极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教育基金会工作,加强全国各地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和联络工作。进一步深化校企改革,力争校办产业产值和效益稳步增长。

25. 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与监管,确保后勤服务保障教学科研正常运转。建设“两型”校园,积极推进节能改造项目建设,完善校园节能监管平台有关工作。核查清理校园公有房屋,建立健全学校公有房屋资源数据库。进一步巩固校园秩序治理成果,全面开展“平安高校”建设工作。

 
 
 
 

2013年8月26日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3年09月0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