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学校2019年建设发展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827日,我校2019年建设发展研讨会在云塘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继续召开。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作题为《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学校新时代跨越式发展赓续奋斗》的主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全校科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主持会议。

付宏渊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面临的历史机遇。要认识学校发展取得的历史成就,办学以来,学校不断创新了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孕育了纯粹高尚的大学文化。要深刻认识学校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进入新时代,高校前所未有地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强国崛起的逻辑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带来了空前机遇;新湖南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的沃土。他指出,要深刻认识“百强”大学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面临人才、资源、政策三大挑战高校群雄逐鹿的竞争带来了压力学校的内部治理能力离高水平大学还有较大差距。

付宏渊强调,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学校要坚定不移走跨越式发展之路。跨越式发展是我校未来发展的应有姿态。把握跨越式发展的基本原则和策略,就是要坚持非均衡发展,走重点突破之路;坚持特色发展,走差异化非对称化之路;坚持协同发展,走学科交叉之路;坚持在服务地方和行业中发展,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需要。

付宏渊指出,学校面临的内部治理短板,制约着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进步,也制约学校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因此,必须以提升内部治理为突破,全面深化学校各项改革。要以创新为中心,构建创新支持体系,推动改革思想和实干的作风、推动专业变革和科技管理变革。要以师生为中心,构建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强化机关服务属性,强化对职能部门作风的监督和管理,推进机关职能部门的整合与调整。要以纯粹高尚文化建设为中心,构建精神动力体系。

最后他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学校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要深学笃用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内涵建设。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不断锤炼干部的政治担当,切实负担起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韧劲和定力。要夯实党建基础,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大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纪委书记胡永乐以《聚焦党的建设要求,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为题,阐释了我校纪委工作的三个方向:一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二是要着力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在实践中把全面”“从严落到细处实处;三是要按照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理顺关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明确职责权限,全面加强我校纪检监察工作。

下午,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围绕报告相关内容,就推动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学校内部治理改革、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认真讨论。

(文/黄舟  /陈竹  刘飘逸   /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