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云影讲坛“演讲之巧”专题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1日 来源: 作者: HITS:

谁不想伶牙俐齿、能言善变?谁不想舌战群儒、大展雄才?谁不想幽默风趣、讨人喜欢?57日,由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云影讲坛第二场“演讲之巧”在云塘校区图书馆小报告厅圆满落幕。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演讲协会副会长、湖北省演讲协会会长郭笑撰老师担任主讲人,湖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兼学校部主任鲍源清、武汉市汉阳区宣传部办公室李全胜主任、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湘酃、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理事张善涵作为嘉宾出席讲座,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招生办主任龚文斌老师、研究生院思政教育管理办公室文丽丽老师、汽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涂道勇老师及150余名研究生干部参加了本次讲座。

“古语云: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狮”,讲座开始,郭笑撰老师引用古语做开场白,他认为,演讲之“巧”绝不是投机取巧,而是技巧;演讲关键在于思想性和沟通性。郭老师用五个字来归纳如何做一场成功的演讲:第一个字是“德”,演讲者要有君子、仁义、谦恭之风,用希特勒来证明无德的人再会演讲也只是华丽的外衣。第二个字为“学”,包括学习的态度和所学的内容,并劝诫研究生同学要多读文学经典著作,提高个人素养。第三为“思”,演讲不仅是单纯之“说”,而应具有丰富的逻辑思想和创新精神,才能是一场“有思维的演讲”。第四个字为“辞”,不读万卷书,不行万里路,从何“说”起?这里的“辞”便是要多读书,多练习,才能使演讲具有闪光点。最后一个字是“心”,真情实感的流露应该是源自内心的触动,愈是来自心灵深处的呼喊,才会让演讲愈加精彩。

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此起彼伏,研究生们都表示受益颇多,并期待今后举办更多此类型的讲座。“演讲之巧”是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中云影讲坛的第二场讲座,下一场“师者之说”讲座将于近期举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