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企业管理系

□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叶泽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6日 来源: 作者: HITS:

 

叶泽,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他的研究方向为企业战略管理和财务管理,目前主要研究电力经济管理电力市场条件下相关政策与市场制度设计及企业竞争策略问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第一届全国电力监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中国电力》编委会副主任。他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和其它科研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4部,译著2部;主编教材3本;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励7项,其中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

叶泽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是:(1)电力市场改革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英国的整体改革模式,一种是美国的自然发育模式,我国电力市场改革涉及的利益调整矛盾大,从可行性出发宜采用美国模式。(2)提出了低电价陷阱的概念,认为低电价在长期内不利于企业集约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3)提出了行政电价、管制电价和市场电价的概念,认为管制电价是当前我国电价改革的关键和重点,甚至比市场电价更重要,更有效。(4)目前输配电价改革要从方法上完善,要抓住准许收益率这个核心,加强年度评估与收益平衡或电价调整工作,主要从有效性角度制定有效资产核定办法。建议探讨价格上限法的输配电价改革。(5)销售电价改革应从基于负荷率的可选择销售电价入手。(6将企业策略、经济理论、电力生产技术和规制政策融为一体,初步构建了关于电力市场竞争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或框架。叶泽教授的学术成果在学术界、政府相关机构和电力企业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多次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价格与财务监管司和电力行业中央企业等单位的邀请参与有关政策和战略的研究与咨询工作。

    电子邮箱:yeze2003@qq.com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