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长沙理工大学会计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17日 来源: 作者: HITS:

长沙理工大学会计硕士培养方案

我校于1956年开办会计学专业,1980年开办会计学本科专业,1996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中开办最早的专业,也是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中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经过多年来的建设,会计学专业中的工程会计特色鲜明。会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规模大、质量高、在交通、电力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声誉:在交通行业,享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在电力行业,会计学专业享有“黄埔军校”的美称。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会计学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8%以上。

会计硕士专业专职教师团队由38人组成,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45岁以下的教师24人,占专职教师的63%,是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发展潜力较大的教师队伍。

近五年来,会计硕士专业专职教师团队主持完成国家基金项目5项,省级纵向课题40余项,各种横向项目7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500万元以上;在权威、核心杂志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2部;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

会计硕士专业专职教师团队的科学研究在依托交通、电力等行业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发展中财务、会计领域的现实与理论问题,在财务制度设计、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成本控制、资金管理、财务决策等几个主要领域中开展应用性研究,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和研究成果的应用性,促进地方经济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综合考虑我校会计学专业的办学声誉、会计硕士专业专职教师团队的结构及科学研究情况,特制订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会计硕士专业教育面向交通、电力等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会计职业所需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

二、培养学生的基本要求

会计硕士专业教育培养的学生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为国家繁荣富强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

2.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具备扎实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

4.英语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比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英语文献。

5.熟练掌握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能熟练运用会计和财务管理工具,解决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培养方向

会计硕士专业教育培养设立以下两个方向:

1.工程会计

2.工程项目财务决策

3.工程审计

四、学习年限与方式

学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分6个学期完成;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4年。学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或在职攻读。

五、课程设置

会计硕士专业课程设置划分为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任选课程三类。核心课程为会计硕士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管理学和会计学基础知识和技能,专业方向课程和任选课程则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六、培养方式

(一)校内培养

校内培养采用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教学内容要与时具进,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模拟训练、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学生成绩的考核采取考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撰写专题报告或论文等多种形式;在学校已有导师的基础上,吸收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负责人成立会计硕士专业导师组,发挥导师组的集体培养作用。

(二)企业实践

企业实践要求学生有半年的时间在企业从事会计实践工作,实践工作结束要提供实践工作报告。

七、毕业学分要求

会计硕士专业学生毕业必须修满46学分,其中核心课程22学分,专业方向课程18学分,任选课程6学分。

八、学位论文与学位的授予

会计硕士专业学生修满学分以后,必须提交具有硕士学位水平的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形式上可以是学术论文、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报告。学生提交毕业论文通过长沙理工大学组织的毕业论文答辩,授予长沙理工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九、培养方案执行计划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执行计划如表2所示。


2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计划执行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核心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1

英语

3

48

1

管理经济学

3

48

1

管理信息系统

3

48

1

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3

48

2

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3

48

2

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

3

48

4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2

32

1

专业方

向课程

数量分析方法

2

32

2

风险管理

2

32

2

战略管理

2

32

2

企业财务报告分析

2

32

4

商法

2

32

1

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

2

32

4

企业税收筹划

2

32

4

工程会计理论与实务

2

32

3

工程审计理论与实务

2

32

4

任选课程

电价理论与方法

2

32

2

电力会计理论与实务

2

32

4

国际会计准则专题

2

32

3

非营利组织会计

2

32

3

国际审计准则专题

2

32

3

国际商务与国际结算

2

32

3

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

2

32

3

工程计价与控制

2

32

3

资产评估

2

32

4

会计研究方法

2

32

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