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长沙理工大学2014年春季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21日 来源: 作者: HITS:

学 校 概 况

长沙理工大学经过57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富有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学校现有金盆岭、云塘两个校区,校园占地3129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24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亿元。全校藏书总量296万册(另有电子图书4285GB),中外期刊3192种,拥有集借阅、查询、检索功能于一体的计算机管理系统。

学校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67人,其中正高职称291人,副高职称666人,博士580人,硕士841人。学校外聘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在校工作。师资队伍中现有国家“千人计划”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优秀教师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0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8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4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

学校设有16个教学院(部),1个独立学院和1个继续教育学院。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30000多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300余人,有59个本科专业,2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授予同等学力硕士学位资格。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科技创新团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自然科学创新平台27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10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1个;拥有国家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教学团队、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7个。

“十一五”以来,学校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13项,其中郑健龙教授主持完成的 “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项目2009年突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完成的 “沥青路面状态设计法与结构性能提升技术及工程应用” 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张建仁教授主持完成的 “混凝土桥梁施工期和使用期安全控制的关键技术”项目、“混凝土桥梁服役性能与剩余寿命评估方法及应用”项目分别于2006年、2011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学校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突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专利217项,科研进校经费超过10亿元。

在五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淀了以校训“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风“团结进取,严谨务实”以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乐于奉献、锐意进取”的“铺路石”精神为核心的长理工精神。自建校以来,为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近18万高级专门人才,历届毕业生受到社会欢迎,大多数毕业生成为单位的骨干,不少人相继走上重要技术岗位和领导岗位。学校生源充足,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

学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依托培养干部基地,现有在校空军国防生400多人。

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及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学校具有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资格,目前在校留学生80多人,近年来共派出100余名在籍学生分别去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学习。

面向未来,长沙理工大学将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遵循现代大学办学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发展,全面提升质量,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砥砺奋进,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956年开办会计学专科专业,1980年开始本科人才培养,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院设有财务会计系、企业管理系、金融系、经济贸易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实验中心6个教学单位。有7个本科专业,其中2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6个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资产评估、应用统计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韩国亚洲大学、美国洛克海文大学、英国胡弗汉顿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学校的相关学院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

学院现有教职工207人,其中专任教师194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53人,副教授77人;博士、硕士生导师8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8人。教师中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芙蓉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4人,新世纪湖南首批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各2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2人,湖南省学科(术)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此外,担任国家、省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获得青年科技奖、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共计40余人次。

近些年来,学院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学院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电力垄断竞争理论与政策”、“工程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金融工程与金融监管”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2010年以来,学院教师各类科研项目立项200余项,科研进校经费总额近4000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0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软科学课题2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8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33部,出版教材25部;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成果奖励40余项。

长沙理工大学MBA坚持培养具有经理职业素质,适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既懂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实用型、复合型的高级管理人才。长沙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完备的教学体系和雄厚的师资力量。2011年我校MBA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教学合格评估。

一、招生指标

2013年,工商管理硕士招生计划为50人。

二、报考条件

20107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人员。重点招收国有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

三、报名工作

(一)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

采用全国统一网上报名与到我校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提示:湖南省以外考生报考我校,如需在本地考试(也可选择在湖南考试),请到当地省份指定的学校现场确认。

1、网上报名

2013620日至710日期间,报名考生登录全国统一报名网站“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进行注册,填写、提交考试报名信息,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提交报名信息时,考生须上传本人近期电子照片(上传标准见附件2),该电子照片将在《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附件3)、《资格审查表》(附件4)、准考证、成绩单上使用)。招生单位将在照片上传24小时内,在信息平台中对报考本单位考生上传的电子照片按规定标准进行审核。照片审核时,信息平台将自动向照片审核不通过的考生发送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通知其重新上传。照片未经审核或审核不通过的考生不能进行现场确认。网上报名完毕后,考生应生成并打印《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一份。

报考我校的考生务必于网报时在“报考院系”一栏中注明所要报经济与管理学院。

2、现场确认

网上缴费成功且照片审核通过的考生,须持有效证件进行现场确认。网上缴费成功且照片审核通过的考生须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件、华侨身份证或外籍护照)、学位和学历证书原件以及《报名登记表》,到我校进行现场确认,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一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报名工作流程、工作程序及要求见附件5、附件6

1)现场确认时间:2013712日至15日,每天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2)现场确认地点: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体育馆(长沙市赤岭路45号)

所有报名考生应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办理。只完成网上报名,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现场确认手续的,本次考试报名无效,所缴报名考试费不予退还。

(二)报名证件要求与预报名

1、证件要求

参加此项考试的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规定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只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其他人员规定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为港澳台身份证件、华侨身份证和外籍护照。

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报名参加此项考试,也须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报名,否则不予报名。

我校在现场确认环节中,将使用经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核准的系列智能接口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器,对考生所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鉴别,联机阅读与核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内个人信息资料,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采集其电子照片,严防替考发生。对于个别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内信息不能正常读取的考生,将采用预报名方式处理。

2、预报名

由于证件遗失或尚未办理等原因,无法在现场确认时出具上述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的考生,网上报名时证件类型应选择“暂无”。在现场确认时须签署《预报名承诺书》(附件7),并于10月1011日持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到报名点补验并修改本人的身份证件信息。届时未兑现承诺的,将无法下载准考证,本次报名无效,所缴报名考试费不予退还。我校将在1010日至11日期间统一安排预报名考生的身份证件信息修改和确认工作。

(三)资格审查

全国联考成绩发布后,达到招生单位复试要求的考生登录报考信息平台,下载本人《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将该表与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一并提交招生单位申请资格审查。

我校将在录取前将对报考本校的考生是否符合有关学位类别报考条件进行严格审查,审查将在考生参加第二阶段复试时进行,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四、报名收费标准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042839号)精神,2013年全国联考按每人每科80元标准收取报名考试费。

五、考试工作

(一)考试时间及安排

2013年全国联考将于1027日进行(具体见附件8),考试大纲见附件9。对于按规定由招生单位单独组织、时间自行安排的考试科目由各招生单位另行安排,并负责通知考生。

(二)报考我校的考生既可在我校报名考试,也可在考生工作单位所在地指定地点报名考试。

(三)准考证:1017日起,学位中心在学位网统一开通全国联考准考证网络下载工作,考生凭网上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参加考试。

(四)考试科目(全国联考):英语、综合能力(语文与逻辑、数学)两门为初试科目。参考书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3年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综合能力考试大纲及报考指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版)

我校第二阶段复试将于20131月前后进行,英语听力、政治和工作能力、实践经验等,于上线后的复试阶段进行。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课程学习与学位授予

培养费用:学费3年×14000/年·生(共计42000元)。

制:2-3

学习方式:可任意选择脱产、半脱产和不脱产(周末班)

学位授予:修满学分后,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将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七、特别提醒

(一)报考费用请自行在网上缴纳;

(二)网报信息在报考费用缴纳后就不能修改,要修改信息只能重新报名,因此在缴费前请务必认真核对网报信息,一定要保证姓名、身份证号、本科学历、学位证号,报考专业等关键信息准确无误。

(三)附件见后。

咨询电话:0731-82309115 82618290 陈老师 刘老师 82618001(胡老师)

长沙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O一三年六月二十日



附件:
相关表格.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