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专业领域代码:125100

一、学科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面向全国属一本招生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由原长沙交通学院和长沙电力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建于1956年,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会计学,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产业经济学、统计学、国民经济学、金融学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应用统计硕士4个专业学位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207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50人,副教授71人;博士、硕士生导师77人,MBA企业兼职导师2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6人。学院还有2名特聘教授,其中一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另1名为国外大学教授。

学院有独立的MBA教育中心大楼,使用面积1500平方米,有专供MBA使用的学术报告厅、多媒体教室、案例讨论室、电子阅览室、资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二、培养目标

我校MBA坚持“聚汇管理精英,成就企业领袖”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 富有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商业伦理观和社会责任感, 善于沟通与合作,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和交通、电力、水利、轻工行业发展需要,具备战略眼光的、复合型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具体要求:

1、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技能,熟悉相关学科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

3、 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4、 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与技术,能独立从事管理实际工作;毕业后能够胜任各类企业的管理工作与政府有关经济管理部门各项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1

会计与财务管理

2

企业管理

3

技术经济及管理

4

电力企业管理

5

交通企业管理

四、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

2、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学术导师,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指导工作。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学习年限与学分

1、学习年限为2-3年。全日制MBA研究生:全脱产学制2年,课程一般要求在一年半内完成;不脱产学制2.5-3年,课程一般要求在两年内完成。

2、实行学分制。MBA课程学习的实际时间应不少于40周。MBA课程实行学分制,要求修满的课程总学分45个学分,培养环节为4个学分,共49学分。实行弹性学制,允许研究生分两阶段完成学业,但在学最长时限为5年。

硕士生基础英语实行免修制度,凡入学以前通过英语六级,且英语六级520分以上者可申请免修学位英语。免修基础英语,记3个学分。

3、学分要求:

总学分

总学分

学位课程

非学位课程

专题教学

专业实践

开题

报告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49

45

6

16-20

17-21

2

2

2

六、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时间

开课单位

备注

学位基础课

9112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马克思学院

必修6学分(必修课)

9112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马克思学院

9113001

第一外国语(英语)

3

64

Ⅰ、Ⅱ

外国语学院

专业基础课

0712041

管理经济学

2

32

经管院

至少选16学分(指定选修)

0712125

组织行为学

2

32

经管院

0712126

营销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127

战略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092

会计学

2

32

经管院

0712128

财务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129

数据、模型与决策

2

32

经管院

0712130

人力资源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131

运营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132

管理信息系统

2

32

经管院

非学位课程

0712133

管理学

2

32

经管院

至少选17学分(选修课)

0712134

企业文化与企业社会责任

2

32

经管院

0712135

市场研究

2

32

经管院

0712136

商务沟通与谈判  

2

32

经管院

0712137

创业设计与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138

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

2

32

经管院

0712139

证券投资与实务

2

32

经管院

0712140

税务筹划理论与实务

2

32

经管院

0712141

项目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142

技术经济及项目评价

2

32

经管院

0712091

经济法(合同法与劳动法)

2

32

文法院

0712143

博弈论及应用

2

32

经管院

0712144

企业经营管理仿真模拟:沙盘模拟与ERP实务

2

32

经管院

0712145

MBA实战案例研讨

2

32

经管院

0712146

经济专题(经济形势分析)

1

16

经管院

0712147

金融专题(金融热点问题)

1

16

经管院

0712148

电力市场理论与实务

2

32

经管院

0712149

电价理论与实践

2

32

经管院

0712150

供电服务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151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152

交通运输经济学

2

32

经管院

0712153

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2

32

经管院

0712098

工程概预算

2

32

经管院

必修环节

专题教学

拓展训练

1

16

学术讲座  

1

开题报告

论文开题报告

2

专业实践

管理实习

2

注: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

必修环节及要求

1、专题教学,计2学分。MBA研究生在学习期间除参加拓展训练外,还要参加8次以上的学术活动(包括企业家的讲座、学术报告会、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每次学术活动结束一周以内,应向MBA教育中心提交学术活动的书面报告或心得一份,作为考核依据。

2、专业实践,计2学分。MBA学生在读期间,至少要有2个月在企业或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实习工作经历,一般在入校后第二年的寒假、暑假完成。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经济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MBA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做选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MBA学生查阅的资料应在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在三分之一以上。脱产全日制MBA研究生一般要求于第三学期期末(不脱产全日制MBA研究生于第四学期期末),提交论文选题报告。选题报告一式三份,MBA教育中心、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各一份。学院将组成导师组进行审核。首次选题未获通过者,可在6个月内补作。选题报告在经管学院内公开进行,各系自行组织。

4、学位论文中期检查。MBA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由经管学院负责,由MBA教育中心组织检查小组对MBA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进行检查考核。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出解决的措施和要求,对论文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答辩。

八、学位论文

在学习期间,全日制MBA研究生一般要求在公开发行的刊物(增刊除外)上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在职MBA要求撰写一份与学位论文相关的调查报告、策划方案等(或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方可申请授予学位。以上发表的论文应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未达到要求者,可准予毕业,但必须达到以上要求之后才能申请授予学位。

MBA学位论文应按学校要求用中文撰写,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表明研究生已经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所有学位论文答辩前,由经管学院组织匿名评审,未通过者将修改论文,再次进行匿名评审,并延期答辩。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