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3日 来源: 作者: HITS:

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领域代码:125100

一、专业简介及研究方向

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956年开办会计学专业,1980年开始开展多专业本科人才培养,1995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7年获批MBA授权点,2010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获批挂牌目前,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此外,还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金融硕士(MF等多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工商管理硕士(MBA)主要是面向具有实践管理工作经验和具备一定管理素养的各专业大学毕业生的在职培养专业学位。本专业拥有一支由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48人,副教授74人;博士、硕士生导师8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3人。本专业优秀的教师团队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积累了丰厚的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管理实践经验,为提高MBA学员的职业素质和管理能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学院有独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使用面积1200平方米,有专供MBA使用的学术报告厅、多媒体教室、案例讨论室、电子阅览室、资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1

企业战略管理

2

市场营销

3

财务与金融管理

4

人力资源管理

5

技术经济与项目管理

 

二、培养目标

我校MBA坚持聚汇管理精英,成就企业领袖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富有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商业伦理观和社会责任感,善于沟通与合作,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和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发展需要,具备战略眼光的、复合型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非全日制实行不脱产学习方式。

2.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学术导师,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指导工作。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学制与学分

1.全日制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非全日制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6

2.第三学期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41学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

10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

34学分)

学位课程

选修课程

专题教学

专业

实践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85

5

16

20

2

6

2

34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5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

1

G1311001

综合英语

2

Z0711013

管理经济学

3

16

Z0711007

数据、模型与决策

2

Z0711006

会计学

2

Z0711001

财务管理

2

Z0711008

营销管理

2

Z0711003

运营管理          

2

Z0711004

组织行为学

2

Z0711002

人力资源管理

2

Z0711005

管理信息系统

2

Z0711009

战略管理

2

 

 

 

 

 

选修

课程

 

Z0712014

税务筹划理论与实务

2

14

Z0712029

管理沟通与领导力

2

Z0712011

企业财务报告分析

2

Z0712005

审计理论与方法

2

Z0712010

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

2

Z0712016

证券投资与实务

2

Z0712051

公司金融与风险管理

2

Z0712001

博弈论及应用

2

Z0712003

绩效与薪酬管理

2

Z0712015

项目管理

2

Z0712008

技术经济及项目评价

2

Z0712007

管理学

2

职业素质课程

Z0712012

企业竞争与决策模拟

2

6

Z0712006

创业设计与管理

2

Z0712009

经济法

2

Z0712002

企业管理专题(企业文化、中外管理思想、职业经理人修炼)

1

Z0712004

经济政策专题(经济形势、金融热点、电力市场与电价改革)

1

Z0712013

哈佛案例分析方法

2

必修环节

专题教学

拓展训练

1

企业家论坛

1

开题报告

论文开题报告

2

专业实践

管理实习

6

注:1.同等学力或跨专业入学的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专业大学主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审核。

2.硕士生基础英语实行免修制度,凡入学以前通过英语六级,且英语六级520分以上者可申请免修学位英语。免修基础英语,记2个学分。

3.部分课程中的实务部分请企业高管授课。

 

、必修环节及要求

1.专业实践,计6学分。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实践记6学分,研究生要提交专业实践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由学院负责审核。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发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发方法、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等。MBA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做选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MBA学生查阅的资料在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应在三分之一以上。MBA研究生一般要求于第三学期末提交论文选题报告。选题报告一式二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和研究生本人各一份。首次选题未获通过者,可在6个月内补作。选题报告一般在学院内公开进行。

3.专题教学,计2学分。MBA研究生在学习期间除参加拓展训练外,还要参加8次以上的企业家论坛或企业参访,每次活动结束一周以内,应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提交活动的书面报告或心得一份,作为考核依据。

4.学位论文中期检查。MBA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由学院负责,由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组织检查小组对MBA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进行检查考核。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出解决的措施和要求。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安排在毕业答辩上一学期末进行。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企业诊断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企业管理案例分析等形式。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可以在校内或相关企业完成,具体由导师和学生自主确定。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具体要求参照学校关于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