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智能财会研究中心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1-08-23 10:11:27     作者:   分享到:

基地依托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基地主要依托的工商管理学科为湖南省国家一流培育学科,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1年获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17 年第四轮学科评估等级为B2020年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61位(前20%)、造就财经人才百强大学排名(全国第44位)。会计学专业开办于1956年,是长沙理工大学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在全国交通系统享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在全国电力系统享有培养总会计师黄埔军校的美称;1980年开办会计学本科专业,招收本科生;1996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会计学术型硕士,是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中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2002年成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8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成为长沙理工大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之一;2010年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招收会计专业硕士;2012年获批湖南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遴选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于2003年由原长沙交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原长沙电力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系(计算机部分)、原湖南省轻专计算机系以及计算机中心等部门合并组建而成。2017年,依托本学院成立了湖南省高校第一家移动互联网学院。所属相关学科专业已有40多年办学历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信息技术人才。学院现有水利信息工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类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安全工程4个方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培育学科、校区域(行业)一流建设学科、校ESI建设学科。学院拥有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拥有5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拥有湖南物品编码和自动识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件信息安全研究院、脑机接口及脑信息处理、计算机组成与系统实验室、接口技术实验室、移动计算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实验室。

两学院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为本基地研究智能会计、智能财务、智能审计及财务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平台。目前,本基地建设着眼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在财务会计及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服务地方经济和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产业发展,目前形成了智能会计赋能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应用研究,智能财务赋能高质量发展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智能审计赋能高质量发展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和财务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会计信息披露、智能财务决策分析、政府审计与风险防控、工程项目投融资、信息系统与数据挖掘技术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