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学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4日 来源:财会系 作者:王治、袁江云 HITS:

 

.专业定位及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行业优势,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同时满足国内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紧跟复合型、智能化、国际化会计人才需求趋势,建立了 “工程财会”特色突出的教学体系,形成了“3+1”的卓越会计师校企联合培养、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教育相融合的ACCA国际化人才培养以及卓越会计+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工程适应性强、职业素养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可持续成长性强的行业领袖。不断增强专业行业覆盖与辐射功能,打造“省内领先、国内示范”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历史沿革

   本专业开办于1956年,是长沙理工大学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也是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本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是长沙理工大学首批入选“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入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2010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会计学专业成为其下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设立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办学水平、培养质量在国内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享有很高声誉,在交通系统内享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被誉为我国电力行业财经人才“黄埔军校”。许多企业(尤其交通、电力行业)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曾就读于本专业。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2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博士17人。博士、硕士生导师30余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对象2人、交通部百优会计师1人,8名省青年骨干教师,2名校级教学名师,1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2项、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科基金等在内的20余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近百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其它横向项目,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获得了湖南省哲学社科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四.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平台丰富,拥有1个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1个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多媒体教学全覆盖,专业网络课程资源丰富,专业图书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建有财务共享模拟实验室、会计综合业务模拟实验室和审计模拟实验室;后与中交集团、中国铁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大型企业集团签订了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同时与美国南洛克海文大学、佛罗里达大学、英国胡弗汉顿大学、法国雷恩高商、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国(境)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构建了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

 

五.学生能力发展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申报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立项40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4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等省级以上的比赛中荣获各类奖项50余项。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