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学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4日 来源:金融系 作者:尹筑嘉、李兆琼 HITS:

 

长沙理工大学金融学专业创办于1995年,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专业整体办学实力与办学水平已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在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拥有较强的实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依托学校行业优势,建成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特色金融人才培养基地;紧跟金融理论微观化和金融实践工程化、综合化、国际化趋势,不断增强专业行业覆盖与辐射功能,打造“省内领先、国内示范”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历史沿革

1995年

金融学专业设立并开始招生

2004年

长沙理工大学重点专业

2005年

取得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

湖南省“十一五”重点专业

2010年

国家级特色专业

2011年

隶属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获批为湖南省重点学科

2016年

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8年

取得金融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9年

湖南省一流专业

 

.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位教师12人;博士生导师1人。其中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1名、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名,“双师型”教师5人。此外,还有来自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实践部门的兼职教师12人。近三年,主持国家级和省级项目16项(包括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获省级科研奖励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完成31项应用性科研成果。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四个省级教学与科研平台:“湖南省金融工程与金融管理研究中心”、“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湖南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南省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管理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财务金融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定期为金融学专业学生举办高水平教研活动,如暑期夏令营、计量经济学培训班等;每年公开向在读学生招标科研课题,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学术活动,为活跃本专业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和科研兴趣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专业特别注重校企联合培养,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基础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为主线,依托我校交通、电力行业背景,突出案例教学并与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建立校外实践基地20多个。

 

.学生发展

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类奖项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毕业生考研率、上线率和境外升学率稳步提升。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跟踪调查显示,90%的用人单位总体满意,近6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学习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评价为满分。

 

.专业特色

顺应社会需求导向,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学生成长的可持续性。以“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管理、金融工程”三个专业方向为基础,以湖南省重点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湖南省“十二五”优秀重点学科等为依托的专业教育教学体系,契合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强调金融学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的交叉融合、文理渗透,凸显工程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通过“校-政-银-企”协同人才培养机制,把学生培养为具备扎实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知识,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并重的多维度、渐进式“复合型”金融人才。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