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4日 来源:财会系 作者:袁江云 HITS:

 

.专业定位及特色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立足于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需要,培养适应新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

 自2019年始,财务管理专业实施“2+2”培养模式,即“按大类招生,分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方向,课程设置相同,修读通识教育课程与大类平台课程;后两年分“智能财务方向”和“企业(工程)财务方向”,学生可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方向修读。

 1.智能财务方向的专业特色

 立足湖南、辐射全国、服务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依托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三大学科,围绕“智能+财务”设置课程体系;着力培养财务管理专业基础理论扎实、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理论基础及应用能力强的“智能财务”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2.企业(工程)财务方向的专业特色

 立足湖南、辐射全国、服务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依托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等学科,建立以“工程+财务”为特色教学课程体系,构建“专业职业判断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一体化的培养目标体系;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职业素养好、可持续成长性强的高素质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开办于1999年,是当年湖南省第一家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办的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9年办学历史。2004年,本专业学位评估合格,首届毕业生如期毕业。

 专业依托长沙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硕)士点、工商管理(MBA)授权点平台,以及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平台,其专业办学水平、培养质量被国内许多企业(含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所认可,诸多企业的财务总监、财务经理曾就读于本校财务管理专业。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7人硕士9人。1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名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贡献奖获得者。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情况20多篇;2016年、2019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四.教学条件

    本专业多媒体教学全覆盖,网络课程资源丰富,专业图书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设有专门会计综合业务手工模拟实验室和财务共享沙盘模拟实验室及教学专用软件;后与湖南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多家省市级电力公司等20多家实体企业签订了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协议,构建了较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

 

五.学生能力发展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含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创青春省级以上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等)1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项,主持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情况5项,其中国家级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