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人力资源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企管系 作者:李铁宁 HITS:

一、专业定位

依托交通和电力等基础行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于为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培养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打造省内领先、国内先进、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本科专业。

二、历史沿革

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99年工商管理专业人力资源方向;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开办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同年开始招收“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2021年本专业软科评估,湖南省列第2位。

undefined

三、专业特色

(1)行业特色鲜明。适应国家“新文科”战略,依托学校在交通电力等行业的办学条件,面向大型工程项目和装备制造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力资源专业人才。(2)学科优势明显依托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培育工商管理学科,及其一级学科硕博授权点,建立了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3)实践能力突出专业教师拥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并构建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4)国际合作育人完善。服务国家对外开放要求,结合地方高校实际,不仅为本专业学生创造国外高水平大学深造机会,而且招收“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来校深造。

四、师资和教学科研能力

本专业现有12位专业教师: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博士6人,硕士3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50%,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50%。其中,专业黄维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访问学者,2019年被湖南省授予省“121”工程人才;专业教学名师胡宁教授,湖南省教学贡献奖获得者。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反哺教学。依托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培育工商管理学科,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的优势开展科研工作。专业建立了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为有志学子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和条件。近5年获得20余项校级及以上教学奖励;圆满完成或承担30多项科研项目,承担企业横向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10余项校级及以上级别科研获奖和学术荣誉。

五、教学条件

本专业理论课程在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授课。实践课程分上机实验和实习实训两个部分。实验课依托学院综合模拟训练中心和人力资源模拟实验室展开。实习实训环节依托校外实习基地湖南楚源华创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校企合作单位。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务与专业理论教学有机融合,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undefinedundefined

六、学生发展、就业及社会评价

在抓好日常教学工作之余,鼓励在校学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人文素质主题教育,科技学术活动,心理健康,职业规划大赛等。定期开展文体艺术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指派专任教师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和“创青春”等学科竞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及实践”。近年本专业学生共获国家级奖11项、省级奖项7项,大学生创新研究10余项。总计获奖70余人次。

undefined

20172021312名毕业生中,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占比达51%;专业就业率100%,专业对口率达95%以上。先后有31位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考研学生优秀代表:2017届江恋同学,2018届杨琼同学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2020届的王子铭同学被牛津大学录取。

undefined

2021软科对全国240所高等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评级,本专业综合实力名列全国67位,被评为“B+”级别,在湖南省位居第二。

undefined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