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字经济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引致了巨的数字经济才需求。数字经济专业旨在培养基础理论扎实、掌握经济学数据科学,并具有深厚数字素养、经济素养和管理素养的复合型人才。作为经济学门类下的一个交叉学科,数字经济专业培养的新商科创新人才具有运用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及数据挖掘工具掌握数字经济运行规律、并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所产生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宏微观经济学、数字经济概论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字产业经济、数字货币理论、数字金融、数字财政、数字贸易、Python 程序设计实验、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数据库原理、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等


本专业依托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有国家精品课程(2009)、省级教学团队(2010)、“十二五”国家本科规划教材(2014)、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19)。本专业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等学位点办学,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2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1人、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1人、省121人才工程人选4人。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级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4项,以及其他各类国家项目12项;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相关成果获省级奖项8项。


数字经济专业的主要就业领域包括五大方面。一是数字产业领域,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等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二是现代服务业中的互联网金融、数字贸易、精准营销、电商务、共享经济、智慧活、平台经济等数字化领域。三是先进制造业中的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及其应用、产品全命周期管理、柔性化定制、共享产平台、供应链管理等数字化领域。四是现代农业中的精准农业等新领域。五是数字经济业主管部门。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