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始建于1999年,2006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5年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全省排名第三;2017年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等级为B;2018年获批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2021年软科全国排名第52位。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以培养具有较高职业道德素质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管理人才为使命,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了解企业的一般运行规律及管理制度,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够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特色:

1)依托学校在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的办学优势与资源,实现了与工科专业的深度融合与交叉;

2)构建了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一站式通道。

二、课程设置

学科基础课: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高等数学等。

专业基础课:组织行为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核心专业课:工作分析、生产与运作管理、人力资源规划、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学、预测与决策技术、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等。

专业实践课:每门核心专业课均配备1-2周上机实验或实习实训课。

专业拓展课:Python语言、土木工程概论A、电力企业管理A、施工企业管理A、交通运输企业管理A、大数据营销、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等。

三、就业前景

工商管理专业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宽泛,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范围广,在企业或政府部门、制造业或服务业,特别是在电力、交通和水利等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都能获得广泛的就业机会,就业对口率一直在90%以上,2020年获评长沙理工大学优秀就业集体。本专业先后与中交集团、中国铁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另外,多位优秀毕业生被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

四、学生发展

1)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人文素质主题教育活动、科技学术活动、心理健康与职业规划大赛等,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2)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通过赛教融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近年来,安排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和“大学生创新研究”等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项目获奖10余项。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