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一、培养目标

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开办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2021年“软科”全国排名67位,“B+”级别,湖南省位居第二。

1)行业特色鲜明。适应国家“新文科”战略,依托学校在交通电力等行业的办学条件,面向大型工程项目和装备制造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2)学科优势明显。依托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培育工商管理学科,及其一级学科硕博授权点,建立了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为有志学子提供深造条件。

3)实践能力突出。专业教师高级职称比例50%,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50%。搭建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立足湖南,主动适应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熟悉国家有关劳动法律和法规等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沟通表达、协调组织能力与谈判技能技巧,具备从事本专业实务工作的实践能力,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人才。

二、课程设置

1.学科基础课:管理学原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生产与运作管理、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2.专业基础课:组织行为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

3.核心专业课: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招聘管理、人员素质测评、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职业生涯规划。

每门核心课均配备1-2周上机实验或实习实训等实践课。

三、就业前景

2017~2021届312名毕业生中,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占比达51%;专业就业率100%,专业对口率达95%以上。专业先后有31位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优秀学生代表:2017届江恋同学、2018届杨琼同学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2020届王子铭同学被牛津大学录取。

四、学生发展

在抓好日常教学工作之余,鼓励在校学生参加校院组织的课外活动。定期开展文体艺术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身心健康。近年本专业学生共获国家级奖11项、省级奖项7项,大学生创新研究10余项。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