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一、历史沿革

本专业至今已近40年办学历史。专业前身是原湖南省轻工业专科学校1986年开设的国际贸易专科,1994年原长沙电力学院设置了贸易经济本科专业,2002年原长沙交通学院创办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6年顺利通过了湖南省教育厅新专业验收,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坚持放眼世界,立足湖南,面向交通、电力等基础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思路。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德为先、知识为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四个相统一”的教育工作原则,以我国现代化建设以及地方经济、行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为导向,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创新能力,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通晓国际经济与贸易运行机制、运行模式以及发展规律,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环境应变、综合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知识体系的复合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三、课程设置

开设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英语、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营销学、国际商务谈判、外贸函电、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工程招投标、进出口贸易模拟操作等课程。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7人,高级职称占比62.96%,博士化率为48.15%。现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议评审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名,国家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1名,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咨询委员会专家1名。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主持12项国家级项目,40多项省级项目,50多项横向项目,年科研进账经费达200多万。

五、学生就业前景与促进学生发展举措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商业部门、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尤其在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的涉外经济部门,从事外贸交易、跨境电子商务、对外投资、国际金融、物流管理、国际工程商务等工作。

为促进学生发展,本专业以课群建设为主线创建优质教学资源,以新时代要求修订课程结构,以新文科为指引优化课程体系,以科研与教学互促机制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以实习实训基地为依托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