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学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依托学校办学优势和行业特色,积极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基建等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形成“行业-智能-会计”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电力、交通、水利等基础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于1956年开办,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长沙理工大学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长沙理工大学首批入选“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专业199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2010年获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设立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三、特色优势

本专业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建设与时俱进,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担任企业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比例高,在交通系统内享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被誉为我国电力行业财经人才“黄埔军校”。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会计学原理、中级会计学、高级会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财务分析、审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金融学、数据库管理系统、ERP与业财融合、数据挖掘与深度学习、Python程序设计、RPA财务机器人、审计信息化、工程概论与概预算、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工程审计、电力企业会计等。

五、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力、交通、水利等行业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事与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相关的实际工作,或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学术型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

六、促进学生发展的相关举措

构建融合智能技术的跨学科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实施课堂革命;建立“校-企”联合、平台实训、基地顶岗实践、虚拟仿真等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引导和资助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科学研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