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申请的规定

发布时间: 2014-09-03 15:05:24 浏览量:

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申请的规定

(试行)

为保证我院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培养过程、学位授予等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我校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暂行规定。

一、专业学位特点

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其突出特点是学术型与职业性紧密结合。

二、论文选题要求

1.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具有明确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应用价值。

2.研究应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3.内容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独立见解和应用价值。

4.能充分体现作者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论文开题要求

1.专业学位硕士生一般应于第二学期末,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并在第三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须在由本专业领域、相关学科专家和企业导师参加的论证会上,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作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经认可后方能进行课题研究。

四、论文内容种类

由于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定位和职业背景决定了专业学位的应用性、实践性特点,其专业领域、方向以及选题种类确定了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类型。

1.系统、产品研发类

软件系统、硬件系统、软硬结合系统、新产品的研发类的学位论文内容,包括同类系统或产品的研发的现状和动态综述;基本原理、技术方案、实验过程、试验结果的阐述;创新点及关键技术的强调;体系结构、功能、性能、行业相关标准的说明;研发条件及投入产出比较;技术方案梗概、新技术要点;系统或新产品开发完成后的实用性、市场前景、经济效果分析。

2.技术攻关、技术改造类

论文内容包括技术攻关立项的意义;该类新技术综述和实施该新技术的所应具备的硬件和软件等条件;新技术的原理及方案;实施过程;实施后取得的技术经济效果。

3.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应用及推广类

分为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应用及推广的决策和实施二种。

决策型论文包括:企业技术现状及缺陷分析;同行的技术发展趋势综述;该新技术在本企业采用的可行性及技术分析;新技术的原理及先进性概述;新技术实施的步骤和组织;新技术实施后取得的效果。

实施型论文包括:同行业新技术发展趋势综述;新技术在本企业应用、推广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新技术的理论方法及技术关键;实施新技术的方案及过程;现场使用效果。

4.工程项目设计类

大型网络工程项目、大型通信工程项目等工程项目的设计类的论文内容,一般包括同类工程项目的应用背景、设计方法、现状和动态综述;技术标准、用户需求、系统结构、实施方案的阐述;原设计方案中的不足及改进分析;该设计中采用的新技术、新装备的先进性、经济性论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原理和性能的完整描述;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后的工程设计方案、技术经济指标;所取得的技术、经济效益分析。

5.科学技术研究类

主要进行应用基础研究(如:算法研究、原理改进),既要体现理论研究的创新水平,又要强调研究结果对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效果和经济效益。撰写的学位论文符合《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

6IT项目管理类

主要对IT项目的论证、管理、实施、应用和推广进行研究。要求对项目的管理和规划,有目的、背景、方案、分析比较结果;有一定的社会或经济效益分析;研究的基础数据或材料具有充分性和可信性;理论分析的深度和分析方法具有科学性。

五、支撑硕士论文的成果形式

为了对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的研究水平、实用性、先进性等进行辅助说明,在攻读专业学位期间,需要配套提供以下支撑材料之一,才能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程序

1)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为第二作者),以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在有关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会议论文须被EISCI收录)一篇。

2)软件著作权登记证明以及相关证明材料,著作权人为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为第一开发者(或导师是第一开发者,硕士生为第二开发者)

3)各类专利(含发明、实用新型等)证书,或相关证明材料(以专利事务所下达的纸质通知为准),专利权人为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为第一发明人(或导师是第一发明人,硕士生为第二发明人)

六、 专业学位硕士论文评阅

(一)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现代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或研究创新能力。

(二)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三)审核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四)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或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五)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篇:2015年导师指导全日制硕士生名额分配办法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下一篇:《长沙理工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