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9-06 16:28:15 浏览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年推荐

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 

 

 为了保证我院2020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圆满完成,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依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特制定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成立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领导小组

组 长:王 进

副组长:王 威

成 员:陈 华、张建明、夏卓群、陈曦(大)、邓江沙

秘书:李秋桂、肖凤

推免生遴选领导小组下设两个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一)计算机大类(专项)专业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组长:陈曦(大) 

成员:周书仁、廖年冬、邓泽林、孟爱国

二)通信工程专业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组长:龙敏

成员:李骥、余飞、邓江沙、吴宏林

三、推荐名额分配

学校分配推免除指标8个(含专项指标1个)

 

专业

名额分配

备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含卓越班)、网络工程专业

 

            4

4个名额中含1个专项指标,网络工程专业推免额不超过1名

通信工程专业

2

软件工程专业

            2

     四、推免生申请条件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思想政治可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二)思想品德优良。在校期间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思想品德考核合格,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良记录。

(四)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 2003 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和《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五)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业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1)第 1 至 6 学期(五年制专业第 1 至 8 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原则上应处于专业排名前 30%以内;

(2)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50 分(710 分制)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成绩6.0分及以上或TOFEL成绩 80 分及以上。

(六)“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由学院制定具体的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后见附件)并组织遴选,申请学生需满足上述(一)至(五)基本条件,择优推荐。

五、推荐工作程序

(一)学院制定推免生工作方案并提前公布和公开宣传。

(二)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交申请,填写《长沙理工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见年度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三)学院各专业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申请者进行面试、综合测评、公开答辩和审核鉴定,择优确定推荐名单,并公示 3 天。学院对不同专业的申请者,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主要依据学业成绩、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含在文艺体育和社会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等进行综合排名、公示和推荐。

六、 推免生综合测评与工作要求

推免生综合测评从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分别按 10%、80%、10%的占比提出具体考核办法。先对思想政治品德进行考核(由学校学工部<处>和学院学工办负责),考核合格的学生,再从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10 分),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素养考核两部分(各占 5 分);采取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证明材料和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学生的一贯思想表现、思想品德与修养、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组织与协调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培养潜质等。

2.学业成绩考核(80 分),以第 1 至 6 学期(五年制专业的第 1 至第 8 学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得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80。课程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

3.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10 分),包括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注重学生在校期间的过程性评价。考核内容包括学生承担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与创新创业等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和在文艺、体育等方面的获奖等,按科技项目与成果分类、分级进行计分。《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详见附件3。

4.综合测评得分=思想政治品德得分+学业成绩考核得分+科研创新潜质考核得分。

、申请者须提交的材料

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一)《长沙理工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2份;

(二)本科在校学习成绩单1份;大学四级或六级英语过级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三)学术科研成果及各类获奖证书及复印件1份。

(四)个人陈述1份(用大约1000字介绍申请人思想政治表现情况、本科专业背景、学习情况、在校期间参加社团组织或社会活动情况、对本学科领域的了解和认识等)。

、下列情况取消推免资格

(一)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或弄虚作假者;

(二)经批准获得推免资格后,受到纪律处分的;

(三)入学前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

、推免工作进程

学院推免工作总体进程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执行。学院具体进程安排如下:

(一)公布方案

9月7日学院制定并公布推免生遴选方案。

(二)报名时间及地点

 报名时间:99

 报名地点:云塘理科楼B-506(计通学院教务办)

(三)面试时间地点

面试时间:9月10日

面试地点:待定

候场地点:待定

(四)公示并报送

9月11日学生报名材料审核,确定推荐名单;

9月12日 公示建议推荐名单,报校教务处学籍科。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二0一九年九月六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