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

发布时间: 2017-10-20 10:29:32 浏览量: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高尚品质、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环保意识,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网络系统分析与设计,部署与运维及应用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网络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规划、开发、应用、运维与管理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经过 5 年左右工作锻炼,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专业技术能力。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职业素养能力、专业知识能力、项目协调与管理能力、职业提升能力等四个方面网络工程专业领域的能力,其具体含义为: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与职业道德;

目标2:具备独立运用专业理论技术与相应工具进行网络系统分析研究与设计,部署与运维及应用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

目标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组织能力,能够在开发过程中考虑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在开发团队中承担协调与管理工作;

目标4:具有国际视野和自我学习能力,能够不断更新知识并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二、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1.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文学、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思想道德、职业道德、艺术等知识。

2.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和数理统计、离散结构、物理等知识。

3.工程基础知识。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计算机电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等基础知识。

4.网络工程专业知识。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物联网开发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专业知识。

5.工具性知识。掌握数学、外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专业论文写作等知识。

6.法律与管理知识。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知识。

(二)能力要求

1.问题分析能力。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能力。

2.设计开发能力。具备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电路的能力。

3.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的能力。

4.使用现代工具能力。具备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

5.团队协助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一定的沟通、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和项目管理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6.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人文素质。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一定的文学修养和艺术修养。

2.身心素质。具备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3.思想道德素质。具备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具备社会公德意识,具备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素质,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4.专业素质。能够综合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对技术方案进行科学评价、合理选择、正确决策,并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三、专业特色及实现途径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以物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国家发展战略为契机,突出物联网方向和网络与信息安全特色。课程设置体现培养高素质、宽口径、重基础、强能力、个性发展的特色。

(二)实现途径

1.按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统一课程平台,设置面向问题求解面向系统面向应用三大专业类课程群,达到重基础的目的。

2.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重要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基本开设独立实验课程,通过课程设计、网络专业综合实训、毕业设计循序渐进,达到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综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目的。

3.在网络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上,设置物联网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两个方向课程群,强化物联网和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的专业知识、实践与创新能力,达到宽口径的目的,提高就业竞争力。

4.必修专业课程保证学生能够掌握网络系统设计与运维、物联网系统开发、信息与网络安全基本理论和实践能力,达到重基础和保持专业原有特色的目的。

5.在学校规定的通识素质教育课程的基础上新增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四、毕业要求与保障措施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

1.1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

1.2 能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网络系统及安全等问题。

1.4 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网络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网络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网络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基于网络工程问题选择适当的基础理论和数学模型方法,表达网络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够结合网络工程实际分析问题,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

2.4 运用基本原理,对解决方案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网络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的全周期各流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并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制约因素。

3.2 能够针对网络实际问题,设计满足特定求的模块。

3.3 具有创新思维,能够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设计与仿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在网络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过程中能够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通过综合评价分析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运用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对网络规划与部署、协议与安全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解决方案。

4.2 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基于计算机及网络的基本原理、技术和科学方法确定技术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3 能够选用或搭建合适的验环境,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实验数据。

4.4 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获取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在工程项目中,能够掌握现代工程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仿真软件和工程工具,对网络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计算机网络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够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网络行业的特性及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规,能够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网络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在网络工程实践中,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选择适当的解决方案,并能够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工程实践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够理解网络行为和信息安全对社会的影响。

7.2 能根据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原则评价网络工程实践活动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影响

8)职业规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能够了解中国国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2 具备科学素养,能够理解网络工程师的职业性质与责任。

8.3 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履行责任,能够自觉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具有团队合作意识,能够胜任个体、团队成员的角色任务。

9.2 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并综合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并承担相应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有良好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进行有效沟通。

10.2 在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中体现网络工程专业知识,能够明确表达观点,并能够就相关问题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主动跟进主流前沿专业知识的能力,并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网络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能够理解并掌握网络工程涉及的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 能够了解网络工程及产品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在多学科背景下设计开发网络工程项目的解决方案过程中,能够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二)保障措施

主要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和形式多样的各类教学活动(包括理论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各类竞赛活动、社会实践等环节)来实现毕业要求,详见毕业要求及能力实现矩阵。

网络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及能力实现矩阵

序号

毕业要求

能力实现的教学过程

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

课程:高等数学A(一)(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大学物理A(上)(下)、离散结构、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电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库原理与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A计算机组成原理、无线网络技术A信息安全导论、网络安全技术网络设计与集成

实践环节: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实验、网络安全技术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B、计算机电路基础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课程:高等数学A(一)(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离散结构大学物理A(上)(下)信息类专业导论、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软件工程概论、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A、计算机组成原理、信息安全导论、汇编语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网络新技术、网络协议编程、网络互联技术。

实践环节:汇编语言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网络协议编程课程设计、网络互联技术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

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IT创新创业实践。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课程:网络安全技术、软件工程概论、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A、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互联技术、网络设计与集成、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物联网开发技术、网络协议编程等。

实践环节:计算机网络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网络互联技术实验、网络安全技术实验、网络协议编程课程设计、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软件系统开发实训、网络专业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网络)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等。

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IT创新创业实践、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课程:程序设计、算法及数据结构(二)、计算机电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库原理与技术、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网络协议编程、无线传感网技术、物联网开发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互联技术等。

实践环节:大学物理实验B、程序设计、算法及数据结构(一)实验、程序设计、算法及数据结构(二)实验、程序设计、算法及数据结构(三)实验、计算机电路基础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Java程序设计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汇编语言实验、网络互联技术实验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网络安全技术实验、网络协议编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等。

课外: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IT创新创业实践、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课程:软件工程概论、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无线网络技术A、无线传感网技术、物联网开发技术、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管理、网络安全技术等。

实践环节:程序设计、算法及数据结构(一)实验、程序设计、算法及数据结构(三)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网络安全技术实验、网络专业综合实训、软件系统开发实训等。

课外: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等。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信息类专业导论、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等

实践环节:软件系统开发实训、专业实习(网络)、工程认知训练、毕业实习(网络工程)等

课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应用语文、无线传感网技术、信息安全导论等

实践环节:计算机网络实验、网络专业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网络)毕业实习(网络工程)等

课外: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与国外大学合作交流等。

8职业规范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上)(下)、英语听说写译综合、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军训、体育(一)(二)(三)(四)、军事理论、信息类专业导论、网络管理等。

实践环节: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实践、军事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践、网络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网络工程)等

课外:社会实践活动、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志愿义工、公益劳动、形势与政策。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课程:通用工程英语读写、军训、体育(一)(二)(三)(四)、军事理论、工程认知训练、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射频识别技术、大学生心理健康、等

实践环节: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软件系统开发实训、网络协议编程课程设计

课外: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各种社团活动等。

10沟通

能够就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课程:大学英语(一)(二)、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上)(下)、通用工程英语读写、英语听说写译综合、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应用语文、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网络互联技术、网络新技术、无线网络技术A等。

实践环节:网络互联技术实验、毕业实习(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等。

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各种社团活动、英语角、大学生创业基础、IT创新创业实践等。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网络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课程:软件工程概论数据库原理与技术、Java程序设计、无线网络技术A、网络设计与集成、物联网开发技术、网络管理等

实践环节:工程认知训练、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JAVA程序设计实验、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软件系统开发实训、专业实习(网络)、毕业实习(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等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一)(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网络新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

实践环节: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网络安全技术实验、专业实习(网络)、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

课外:各类专题讲座、社团活动、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

五、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八、毕业学分

学生毕业时要求修满168学分,其中6学分用于修读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

毕业学分168

理论教学:124.5学分(74.1%

必修:97学分(<60%

选修:27.5学分( ≥15%

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

6学分(3.6%

其他选修课:21学分(12.5%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43.5学分( >25%

第二课堂≥14学分

备注1: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至少修读6学分。

备注2:其他选修课是指除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以外的所有选修课(含限选课)。

九、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及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及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及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及实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及实验、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及实验、操作系统A、软件工程概论、计算机组成原理及实验、信息安全导论、网络协议编程、网络互联技术及实验、网络设计与集成、物联网开发技术及实验、网络安全技术及实验、软件系统开发实训、网络专业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网络)毕业实习(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

十、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程设计、独立实验、军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形式。

十一、第二课堂活动要求

学生至少获得14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认定见《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3]16号),其中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0.5学分,必修,考查,第一学期)、大学生卫生与健康0.5学分,必修,考查,第一学期)、大学生创业基础2学分,必修,考查,第五学期)、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必修,考查,1-4学年),形势与政策2学分,必修,考查,1-4学年)、思政系列课程课外实践(5学分,必修,考查)等课学分计入第二课堂。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计入第二课堂学分。

十二、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

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见附件1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见附件2


附件1

网络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

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类别

学分

学时

其中

考试/

考查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实训

第一  学  期

1105200015

军训

必修

2

2





考查


04010X0015

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

必修

0.5

8

8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2000025

大学生心理健康

必修

1

16

16




考查


0302000023

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

必修

2

32

32




考试


0302200015

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课外实践

必修

1

1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3000015

体育()

必修

1

30

30




考查


0502000033

大学英语()

必修

3

48

48




考试


0701000225

高等数学A()

必修

5

80

80




考试


0701000635

线性代数

必修

2

32

32




考试


0812001000

信息类专业导论

限选

1

16

16




考查


08120002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46



考查


1004000120

大学生卫生与健康

必修

0.5

8

8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小计

必修20.5学分,另课外2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二 学 期

1105000015

军事理论

必修

1

16

16




考查


0601000045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2

32

32




考试


0601200016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外实践

必修

1

1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3000025

体育()

必修

1

30

30




考查


0502000042

大学英语()

必修

3

48

48




考试


0701000215

高等数学A()

必修

6

96

96




考试


0702000405

大学物理A(上)

必修

3

48

48




考查


08120004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60



考查


0812000737

离散结构

必修

4

64

64




考试



通识教育类选修课程

选修








建议前3年修完,本学期必须完成1门以上

小计

必修25学分,另课外1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三  学  期








第三  学  期

010100002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3

48

48




考试


010120002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外实践

必修

2

2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3000035

体育()

必修

1

30

30




考查


1201100085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上)

必修

2

32

32




考试


0501310185

大学应用语文

限选

1.5

24

24




考查

通识教育类

0702000415

大学物理A(下)

必修

3

48

48




考查


0702100025

大学物理实验B

必修

1

30


30



考查


0812000717

汇编语言

限选

2

32

32




考查


0812000817

汇编语言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0812000917

计算机电路基础

限选

2

32

32




考试


0812000918

计算机电路基础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08120003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04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

必修

1.5

46


46



考查


0812000795

软件工程概论

必修

2.5

40

32

8



考查


070100017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

必修

2.5

40

40




考查


0800000005

工程认知训练

必修

1

1





考查


小计

必修21.5学分,另课外2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四 学 期

010100001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必修

2

32

32




考试


010120003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外实践

必修

1

1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3000045

体育()

必修

1

30

30




考查


1201100095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下)

必修

2

32

32




考试


0812000945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

必修

3

48

48




考试

3,从第1周开课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3,从第6周开课

0812000876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

必修

2.5

40

40




考试


0812000877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0812003005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3006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0812000116

Java程序设计

限选

2.5

40

40




考查


0812000126

Java程序设计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0812002105

Web系统与技术

选修

2.5

40

28


12


考查

尽量靠后面排

0812000878

软件系统开发实训

必修

3

3



90


考查

17-19,校外

小计

必修20学分,另课外1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五  学  期







第五  学  期

0812000275

操作系统A

必修

3

48

40


8


考试

1-16,周3

0812000886

计算机组成原理

必修

3.5

56

56




考试

1-14,周4

0812000887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11-14,周4

0812002196

信息安全导论

必修

2.5

40

28

12



考试

1-10,周4

0812002275

无线传感网技术

必修

2.5

40

24

16



考查

3-12周,周4

0810000995

网络协议编程

必修

3

48

36


12


考试

5-16,周4

0810200295

网络协议编程课程设计

必修

2

2



60


考查

18-19

0812002205

网络互联技术

必修

1

16

16




考查

11-14,周4

0812100095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11-17,周4

0812002217

射频识别技术

必修

2.5

40

26

14



考查

1-10,周4

0401310055

大学生创业基础

必修

2

32

20



12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1201100145

通用工程英语读写

限选

1

16

16




考查

14-17,周4

0812002225

无线网络技术A

限选

2.5

40

30

10



考查

1-10,周4

0812002235

Linux编程技术

选修

2

32

16


16


考查

10-17,周4

0812002245

信息系统安全

选修

2

32

22

10



考查

10-17,周4

小计

必修21.5学分,另课外2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六 学 期

0812002255

网络设计与集成

必修

2.5

40

40




考试

1-10,周4

0812002265

物联网开发技术

必修

2

32

32




考试

1-8,周4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1-8,周4

0810000415

网络管理

必修

2

32

22

10



考试

9-16,周4

0810000335

网络安全技术

必修

2

32

32




考查

1-8,周4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5-8,周4

0812001180

网络专业综合实训

必修

3

3



90


考查

17-19,校外

1201100175

英语听说写译综合

限选

1

16

16




考查

13-16,周4

0812002316

移动网络应用开发

选修

3

48

32

16



考查

1-12,周4

0812002325

信息内容安全

选修

2

32

22

10



考查

9-16,周4

0812001946

云计算

选修

2.5

40

26

14



考查

1-10,周4

0812003075

大数据技术基础

选修

2

32

26

6



考查

9-16,周4

0812001265

存储技术基础

选修

2

32

32




考查

1-8,周4

0812002345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选修

2

32

22

10



考查

9-16,周4

小计

必修13学分。

第七  学  期

0812200425

专业实习(网络)

必修

3

3



60


考查

1-3,校外

0812200407

IT创新创业实践

必修

2

2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810000456

网络新技术

限选

2

32

32




考查

专题讲座

0810000385

网络仿真技术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4-11,周4

0812002355

物联网控制

选修

2

32

26

6



考查

4-11,周4

0810000705

专业英语(网络)

选修

2

32

32




考查

12-19,周4

1202001865

项目管理概论

选修

2

32

32




考查

12-19,周4

0202001535

经济学通论

选修

2

32

32




考查

12-19,周4

小计

必修3学分,另课外2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八 学 期

0812200085

毕业实习(网络工程)

必修

4

4





考查


0812200059

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

必修

12

13





考查


04012X0015

毕业教育

必修

0.5

1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小计

必修16学分,另0.5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合  计

毕业总学分168学分,其中必修140.5学分,选修27.5学分。

说明:

1.本专业的讨论课学时共80学时: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讨论40学时,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讨论6学时,射频识别技术讨论4学时,无线网络技术A讨论4学时,Linux编程技术讨论4学时,信息系统安全讨论4学时,网络设计与集成讨论6学时,物联网开发技术讨论4学时,信息内容安全讨论4学时,信息系统安全讨论4学时。

2.本专业非标准答案考试课共6门:网络管理,网络安全技术,物联网开发技术,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协议编程,射频识别技术。
附件2

网络工程专业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类别

学分

学时

学期

上机

实践类别

备注

1

1105200015

军训

必修

2

2

1


其他


2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1


实验


3

0800000005

工程认知训练

必修

1

1

3


实习


4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2


实验


5

0702100025

大学物理实验B

必修

1

30

3


实验


6

0812000817

汇编语言实验

必修

0.5

16

3


实验


7

0812000918

计算机电路基础实验

必修

0.5

16

3


实验


8

08120003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

必修

1.5

46

3


实验


9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4


实验


10

0812000877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4

16

实验


11

0812003006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

必修

1

30

4

30

实验


12

0812000126

Java程序设计实验

必修

1

30

4

30

实验


13

0812000878

软件系统开发实训

必修

3

3

4


实训


14

0812000887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必修

0.5

16

5


实验


15

0810200295

网络协议编程课程设计

必修

2

2

5


课程设计


16

0812100096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5


实验


17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6


实验


18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6


实验


19

0812001180

网络专业综合实训

必修

3

3

6


实训


20

0812200425

专业实习(网络)

必修

3

3

7


实习


21

0812200085

毕业实习(网络工程)

必修

4

4

8


实习


22

0812200059

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工程)

必修

12

13

8


毕业设计


合计

必修:43.5学分。


制订人:熊兵      负责人 :廖年冬     学院审核人:王威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