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

发布时间: 2005-03-08 16:46:41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调动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根据原国家教委《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 要加强研究生品德评定和学籍管理,对在校研究生建立必要的筛选制度 ” 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试行办法。

一、基本原则

1 .实行中期筛选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要措施,筛选淘汰对研究生不是一种处分,而是对在培养过程中不符合培养目标,综合素质差的研究生的一种学籍处理。

2. 研究生筛选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科研能力等方面。

3 .硕士生筛选考核安排在第 4 学期的 5 月上旬进行。个别平时学习成绩差、考试不能通过或论文答辩未通过者,不受此时间限制,应按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及时处理。

4. 筛选考核应与学年总结和评优结合进行。

二、硕士研究生筛选考核

( 一 ) 考核内容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予以淘汰,终止其学籍。

1 .政治思想表现方面:

① 有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严重,经教育无显著转变者。

② 思想品质不好,个人主义严重,缺乏为国家、为人民而努力学习的思想,为了个人利益而损害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者。

③ 缺乏艰苦踏实的工作作风,经常不参加政治学习、公益劳动和集体活动,经常不遵守组织纪律者。

④ 严重违反学校纪律,受到记过以上处分 ( 含记过 ) 者。

2 .课程学习方面:

① 硕士学位课程考试累计有 2 门不及格者。

② 硕士学位课程考试有 1 门不及格,且补考 1 次仍不及格

者。

③ 课程考试累计 3 门不及格者。

④ 学位课程平均成绩低于 70 分者。

⑤ 无特殊原因,在第 3 学期末仍未完成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必修课程的学习及未完成总学分者。

⑥ 身体健康状况较差,不能坚持正常学习和科研论文工作者。

3 .科研能力方面:

① 在选题、中外文文献阅读中,阅读量少,文献综述能力差或没有文献综述报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差,明显缺乏自学能力者。

② 论文选题时间长达 4 个月,并对科研方案无设想,写不出开题报告;或连续 2 次开题报告末获通过者。

③ 在实验技能训练中,不能独立设计实验和不能按期完成实验要求,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很差者。

④ 在论文工作中,因自身能力差,难以进展或不听从指导教师的正确指导,在工作中拈轻怕重,预计不能完成学位论文工作者。

( 二 ) 筛选分流办法

1 .政治思想表现好,学习成绩优良,科研能力强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可提前进行论文答辩。

2 .思想表现及学习成绩好,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开题报告获得通过者,继续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3 .除对符合淘汰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予以终止学籍外,对其余硕士生原则上按学位课程总分实行相对淘汰。对学位课程总分位于本专业(或本院、系)年级后 5 %的研究生实行学位论文匿名评审。

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由学校学位办公室组织进行。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应将经导师和所在院(系)审查同意的 “ 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考核表 ” 和隐去导师、研究生姓名与致谢,并装订好的学位论文 2 本送研究生部,由学校学位办公室聘请有关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合格者方可申请进行论文答辩,学校也将对论文进行重点审查。

4 .终止学籍的硕士研究生中已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和学分,且考试成绩合格者,作肄业处理,发给肄业证书。未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和学分或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发给结业证或学习证明。

三、筛选考核程序

1 .研究生筛选考核材料的提供与核实:

① 各院(系)和研究生部党总支及导师负责进行政治思想表现方面的考核。

② 各院 ( 系 ) 根据研究生部提供的研究生成绩登记表,提出本专业研究生学位课程总成绩位于该年级后 5% 及未修满规定学分的研究生名单,报研究生部审核。

③ 各教研室负责研究生科研能力的考核,由教研室听取研究生个人汇报后,教研室主任和导师共同协商提出科研能力考核意见。

2 .各院(系)组织考核小组 ( 应有导师和教研室主任参加 ) ,根据研究生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科研能力等三方面的有关材料,对本单位硕士研究生进行全面考核,并填写《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表》,写出考核评议意见,交院(系)务会议审查。

3 .各院(系)召开院(系)扩大会议(有导师和教研室主任参加),对考核小组的评议意见进行审议,对本单位继续做科研论文和淘汰的研究生名单作出决议,并将决议报研究生部。

4 .研究生部对考核材料进行审核,并将中期淘汰的研究生材料报请主管校长审批。

5 .考核完毕,《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表》交研究生部存入本人档案。

本办法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凡与本规定不符的以本规定为准。

上一篇:计通院研究生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下一篇: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习成绩考核暂行规定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