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工业大数据安全防护技术专利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20 16:23:32 浏览量:

 

 

国务院办公厅在2020123日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国办发〔20203号)中指出:“在科技管理体制创新方面要建立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运用专利导航方法,通过产业数据、专利数据分析,准确把握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和区域重点产业的技术与市场竞争态势,合理推进区域新兴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

基于此,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夏卓群教授挑选省内重点产业,进行产业专利导航分析,希望为园区产业发展,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本次公开的产业导航报告为《工业大数据安全防护技术专利分析报告》后续将陆续为公众提供其他产业专利导航的成果。

报告不仅对产业现状进行介绍、对竞争态势进行分析,还结合区域产业优劣势及强链建链补链的思路对产业链分支进行梳理。
同时结合龙头企业和优势技术给出未来市场应用建议,并针对新冠疫情下,产业链如何内部循环发展给出意见。

以下为报告的部分内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发邮件到371088010@qq.com领取完整版报告,后期将会推出针对本产业专利导航的沙龙,欢迎各位朋友参与提问讨论。

工业大数据是工业企业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关键战略资源,具有较高战略价值、商业价值,已成为企业的生命线,安全疏忽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威胁人员生命安全,甚至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和存亡。自2015年以来,全球每年发生的工业信息安全事件接近300起,工业领域已成为网络攻击“重灾区”。

目录

报告正文

全球主要申请人中,微软、IBM、英特尔等这些大众耳熟能详的国外商业巨头都名列其中,而我国的国家电网、阿里巴巴、华为也进入了前十位申请人的行列。美国专利申请的集中度较高,都聚焦于行业内顶尖的企业,专业度高,影响力大。从TOP10专利申请人的相互引用情况分析来看,IBM是被引用最多的申请人,其次是微软。这些被引用和引用多企业对于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以及对于市场的发展趋势的影响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方面,我国企业在这个领域还相对薄弱,比如国家电网虽然申请量世界排第三,中国排第一,但引用和被引用都极少,表明技术开发相对独立。

1工业大数据安全防护技术全球前十申请人专利数量及互相引用状况

中国专利中,以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域的申请较多。这五个城市或地区专利申请人中高校或科研院所所占比例非常大,并且领域内大型知名中国企业都列入其中,比如国家电网、阿里巴巴、奇虎科技、联想、腾讯科技、华为、深信服、浪潮等。中国的主要申请人,都是属于在工业大数据领域有着专业的技术市场需求或者肩负维持民生的使命的单位,以及中国科学院这一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的机构。

2工业大数据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分支的中国专利申请地域分布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